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18省份GDP三季报出炉 重庆7次蝉联增速第一

  • 发布时间:2015-10-23 08:26:01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全国GDP数据出炉后,各省份也在逐渐公布第三季度经济数据。

  其中,西部重镇重庆前三季度的GDP增速最高,达11%,这是重庆自2014年一季度以来第7次蝉联GDP增速季度冠军。贵州以10.8%的增速排名第二,这两地也是目前仅有的前三季度GDP增速依旧保持两位数的地区。

  目前已经公布的省份中,与全国水平相比,仅有北京和上海前三季度的GDP增速低于全国水平,其余地区GDP增速均高于全国水平。

  截至记者发稿时,近年来GDP增速较低的东北三省,以及山西、内蒙古等省份均未公布三季度经济数据。然而从之前公布的财政数据来看,今年前9个月山西省财政收入增幅达到-11.4%,辽宁省1到8月份数据更是达到了-22.9%。

  一位接近决策层的统计权威人士就此问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说,财政和GDP数据相关度很大,但财政增速的波幅要显著大于GDP,所以这些地方GDP增速下降,财政收入才会出现更剧烈的下滑。

  已公布18省份中渝黔领先

  截至22日记者发稿时,全国共有18个省区市公布了三季度经济数据。其中,重庆和贵州两地GDP增速分别达到11%和10.8%,是仅有的保持两位数增长的地区。

  事实上,重庆和贵州的高增速已经持续了相当长一段时间。自2013年全年GDP增速超过天津后,重庆至今已经连续7个季度蝉联全国GDP增速第一,始终保持在10.7%以上的增长速度。

  重庆的成绩引人注目,本月早些时候,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重庆调研时表示,这次调研,意在梳理、总结重庆的经验,同时认真研究重庆提出的意见建议,继续支持重庆经济社会发展。

  在通报重庆市三季度经济数据时,该市统计局副局长张富民表示,重庆市经济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稳”主要体现在经济增长非常稳定,固定资产投资平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提高,物价一直保持低位运行,新增就业人员增长。“好”主要体现在经济增长的速度快,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很好。

  细看重庆市公布的数据,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9%,比全国数据高出4.7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7.3%,而全国的数据仅为10.3%。其房地产投资增速6.6%,而全国的数字为2.6%。

  贵州也同样是第一梯队中的常客,2013年就与天津并列全国第一,并始终保持了领先优势。尤其是进入今年以来,贵州每个季度的GDP增速都在上升。

  和贵州一样,在全国经济下行之中实现逆势而上的省份并不在少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在已经公布三季度经济数据的省份中,陕西、广东、河南、海南、云南以及湖南、湖北的GDP增速都实现了连续三个季度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前几年经济增速下滑较快的广东,在三季度成绩单中已有不俗表现。广东前三季度GDP增长7.9%,其中第三季度增长达到8.3%。

  京沪GDP增速低于全国水平

  尽管全国GDP增速已经在三季度首度“破7”(6.9%),但从各省公布的数据来看,除了北京、上海两市GDP增速分别为6.7%和6.8%,其余16个省市区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陕西。虽然从数据上来看陕西并不像重庆、贵州那样亮眼,但该省作为传统能源大省,陕西在今年初经济下行后,已经连续两个季度实现了增速回升。

  受煤炭、钢铁价格大幅下降影响,陕西经济增长速度在今年一季度从9.7%下降到了6.9%。

  中国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专家徐逢贤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下降,之前主要依靠能源、资源发展的省份紧迫地需要结构调整。

  今年前三季度,在固定资产投资,尤其是房地产投资并没有明显好转的情况下,陕西经济增长速度每个季度都有所回升。

  工业领域,陕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6%,其中传统强项能源工业仅增加了1%,而非能源工业则增长了13%。

  此外,在全国进出口同比下降的情况下,地处“丝路新起点”的陕西今年前三季度进出口总额实现了14.9%的增长速度,而上半年的数字都还只有0.6%。

  虽然数据还未公布,但同为能源大省的山西恐怕难有如陕西般的表现。今年8月底,山西省省长李小鹏曾表示,当前山西经济总体上延续了去年以来速度放缓、持续下行,经济增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经济发展仍然处在最困难的时期。

  今年一季度和上半年,山西经济增速分别为2.5%和2.7%,分别列全国倒数第一和倒数第二。比GDP更为严峻的是财政形势,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山西省财政收入已经同比下降了11.4%。

  前述权威人士分析称,财政的波动幅度一般会大于GDP,经济增速下降时,财政收入的下滑往往更加剧烈。

  这一现象不止是山西的“专利”,在尚未公布三季度经济数据的13个省区市中,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都是之前榜单中的倒数前十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