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天津企业“走出去”提速 自贸区成重要平台

  • 发布时间:2015-10-29 16:22:1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天津市商务委2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天津企业“走出去”步伐明显加快,今年1-9月,天津核准境外企业机构146家,同比增长78.05%,其中,中方投资额31.06亿美元,同比增长24.74%;投资总额达161.01亿美元。

  其中,天津民营企业参与境外投资的比重不断增长,已成为天津企业“走出去”的主力军。

  数据显示,今年1-9月,天津民营企业在外设立企业机构109家,占同期总数的74.66%,同比增长65.15%。民营企业开展境外计算机软件开发以及影视制作等高附加值产业投资成为今年以来民营企业境外投资的重点行业。

  与此同时,天津自贸试验区内企业境外投资也成为天津市企业“走出去”一大亮点,不仅投资规模大,在全市所占比例高,而且涌现出一批大项目好项目。

  今年1-9月,天津自贸试验区内核准境外企业31家,占同期全市总数的21.23%;中方投资额12.89亿美元,占同期全市总数的41.50%;投资总额134.57亿美元。

  天津市商务委有关人士介绍,以金融制度开放创新为动力,天津自贸试验区内海外并购、境外融资租赁业务发展迅速,截至目前,区内海外并购以及境外融资租赁中方投资额超过10亿美元,涌现出一批大项目和好项目。

  据介绍,上述成绩的取得与政府部门的推动密切相关。此前天津市商务委通过制定和实施“走出去”三年行动计划,推出了一系列服务举措。

  一是全力强化对外投资便利化服务。今年以来,天津商务委不断研究深化对外投资管理体制改革措施,推动对外投资合作便利化,如联合各有关部门宣传贯彻2014年新颁布的《境外投资管理办法》,在全市范围实行境外投资备案管理,通过调整、创新内外部工作制度及方式,实现了企业办理境外投资“网上申报、当日办结”,成为全国最快捷高效的地区之一。

  二是开展自贸试验区制度机制创新。为配合自贸试验区整体方案落实,推动区内境外投资监管创新。天津市商务委重点对自贸试验区内境外投资管理制度进行了探索。依据《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批复》及《境外投资管理办法》,草拟完成了天津自贸试验区境外投资管理办法。(记者 宋薇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