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三板分层年内推出 流动性不足仍是市场焦点

  • 发布时间:2015-10-29 16:22:3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10月29日电(记者许晟)挂牌企业近4千家,总市值1.66万亿元,今年融资额超800亿元,新三板在今年快速发展,市场关注度越来越高。但近一段时间仅5亿元左右的日成交金额,让挂牌企业、投资者、全国股转系统等市场各方倍感压力。

  全国股转系统数据显示,今年已有1446家挂牌企业完成近2000次股票发行,融资总额是去年全年的525%。全国股转系统副总经理隋强28日晚间在金融街论坛对话股转系统分论坛上说,“据统计尚有1000亿元左右的融资计划在程序中,全年突破1000亿元的融资额没有多大悬念。”

  得益于在新三板的融资,不少中小微企业得到了更好发展。在新三板挂牌的北京致生联发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今年完成三次增发,共募集资金3.68亿元。公司董事长卜巩岸说,通过融资并购,公司形成了数据采集、通讯、存储、挖掘的全产业链,提升了整体竞争力。

  据全国股转系统统计,今年上半年,80%的新三板挂牌企业实现盈利,平均盈收同比增长近14%,平均净利润同比增长近80%。

  另一方面,与喜人的公司数量、融资金额等数据不相匹配的是新三板市场持续低迷。截至28日,三板做市指数报收1321.91点,与4月份的2500点差距明显;近期单日5亿元左右的成交量,更与近4000家挂牌企业的体量不相符。

  对挂牌企业来说,市场低迷的直接影响是融资变得困难。卜巩岸说,创投机构对公司进行投资,一般都需要控制退出节奏,但流动性不足的市场难以给投资者稳定的预期,“如果没有有效的二级市场融资机制,一级市场的定增就无从谈起。”

  同时,二级市场的低迷直接影响企业股票的定价,使挂牌公司资本价格更容易偏离价值,使市场发现公司资本价值的成本提高,更加不利于企业在一级市场的融资行为。

  在隋强看来,新三板市场流动性不足除了企业自身股权集中度较高外,还与市场合格投资者数量不足、结构较单一有关,也与做市商制度下券商经验不足、监管体系不成熟,导致券商组织交易功能没有充分发挥出来有关。

  在分论坛上,隋强说,全国股转系统将基于新三板市场特点,通过大力发展做市、优化交易制度、改善市场资金供给等,改善市场流动性不足问题。

  券商对流动性不足也表示担忧,但认为改善流动性不能一蹴而就。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乃生表示,新三板市场挂牌企业并不都是优质的,如果一刀切完全放开流动性,市场压力将非常大。

  刘乃生希望市场发展和风险控制间能得到妥善处理,希望新三板市场能有明确的改革时间表,以增强投资者信心。

  作为新三板市场的基础制度,分层一直受到市场各方关注。隋强表示,新三板内部已具备分层条件,分层工作今年年底前一定推出,在分层之后,还将有配套的分层服务逐步推出。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