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80%以上社保卡已加载金融功能

  • 发布时间:2015-10-29 15:33:2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10月29日电(记者徐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李忠日前向新华社记者透露,我国社会保障卡普及率达到59%,全国80%以上的社会保障卡已加载金融功能。

  李忠说,所谓加载金融功能,是指参保人员个人可以直接持卡缴纳社会保险费,领取相关社会保险待遇,比如城乡居民医保可通过社会保障卡进行缴费,养老金待遇和失业金待遇等也可通过社会保障卡发放领取。

  再以医保报销为例,有了社保卡,在定点医院和定点药房,参保者的诊疗费、药费等费用可以实时结算,避免了资金垫付。在很多地方,除了就医结算,社保卡还将具有电子凭证功能、信息记录功能、自助查询功能、金融应用功能。

  李忠说,当前,各地加载的金融功能进度不一,但大的方向是实现社保待遇“一卡通”。截至三季度末,全国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已达到8.09亿人,提前完成了国家“十二五”规划目标。

  下一步,人社部门将加快发行社会保障卡及推广应用,配合顶层设计同步研究基本养老金全国统筹经办规程,继续推进异地就医、大病保险、付费方式改革和医疗服务智能监控等工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