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普华永道:今年前三季度中企海外并购交易数量已超去年全年

  • 发布时间:2015-10-29 10:58:5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上海10月29日电(有之炘、刘一静)普华永道28日发布最新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内地企业海外并购交易数量为257宗,已超去年全年,创历史新高。

   今年前三季度期间,民营企业在海外并购中继续领跑,民营企业海外并购交易数量为国有企业的近三倍。尽管民营企业和财务投资者参与的海外并购交易单笔金额相对较小,但仍保持规模级水平。与此同时,国有企业海外并购交易数量同比上涨了23%,并购交易金额同比上涨55%。其中,国有企业共参与了四个交易金额大于20亿美金的大型交易。

   从关注的领域看来,民营企业关注的重点标的包括有技术的制造企业、拥有品牌和客户资源的消费品企业、关注生活方式提升的传媒娱乐企业等。报告显示,随着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出台,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国企并购欲望和需求将被强烈释放。

   ?数据还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上市公司海外并购交易数量占整体比重持续上升,且交易平均金额远大于非上市公司。财务投资者和私募基金不仅为上市公司提供资金以及海外并购经验和技术支持,与上市公司展开合作一起“走出去”,同时也开始独立操盘主导大宗海外收购交易。今年前三季度,私募基金和财务投资者海外并购交易数量同比上涨了62%。

   ?普华永道中国中区咨询服务主管合伙人李明分析称:“在政府更加明确地鼓励海外投资并购的环境下,中国大陆企业海外并购持续升温,另外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也起到了促进作用。”

   分地域而言,北美和欧洲等成熟市场仍是中国大陆企业海外并购的最重要目的地。此外,中企对亚洲其他国家的并购数量超过了去年全年水平,反映了中企向成长市场转移生产基地以及开发新兴市场的战略需求。

   普华永道中国国际税务部合伙人庄树青表示:“中国政府将‘一带一路’提高到国家战略高度,建立中巴、孟中印缅两个经济走廊,设立包括丝路基金、亚投行等在内的机构,这些举措将大力推动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步伐,尤其在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等领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