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华帝股份交接班频生变局

  • 发布时间:2015-10-29 11:29:1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自从启动接班人计划以来,华帝股份就开始陷入创始人、接班人、经销商三败俱伤的困局。在民企二代普遍进入交接班之际,华帝股份的接班困局非常具有典型意义。

  第一回合:总裁职位和股权之争

  华帝股份,前身为中山华帝燃具有限公司,由中山市小榄镇七位老乡黄文枝、邓新华、潘权枝、黄启均、李家康、关锡源、杨建辉联手创办。去年七月,创始人之一的总裁黄启均被迫辞职。围绕着黄启均所持华帝股份母公司九州投资的股权,华帝股份内部展开了第一场争夺。时任董事长黄文枝的儿子,为了稳定股价,曾有意买下黄启均、关锡源的部分股权,但遭其父黄文枝的坚决反对。结果,潘权枝的儿子潘叶江出高价,成功将两人股权揽入怀中。在这场争斗中,黄文枝没有支持自己的儿子,而是助了小潘一臂之力。不仅如此,还把自己所持九州股份卖了一部分给小潘。此外,邓新华也卖了部分股权给小潘。

  黄文枝是华帝股份接班人计划的首创者,也是积极推动者,肩负着为七位接近退休的创始人辅佐接班人的重任。当时,他认为,既然选择了小潘接班,就该为他铺路搭桥。

  在黄文枝全力辅佐小潘接班时,小潘也在开足马力接班。在黄启均离开华帝股份前,小潘曾策动黄文枝罢免了分管营销的副总裁刘伟,自己担任了主管营销的副总裁。在黄启均被迫辞职的几乎同时,财务总监也黯然离职。黄启均走后,小潘想让他的叔叔接手总裁,这样一来,小潘掌管华帝股份的财务、营销,老潘是总裁,潘氏家族就可以控制华帝股份。但在这件事上,黄文枝没有支持小潘,在他的坚持下,华帝股份聘请了一位经验丰富的老朋友欧迪江接任总裁职位。但欧迪江到任后发现,自己并无多少实权。

  第二回合:树立潘核心

  华帝股份创办于1992年,七位创始人股权平等。有关公司的大政方针,由七君子以一致通过方式确定,交给总裁执行。七君子形象地把这种关系称作利益共同体,二十多年来,华帝股份的各地经销商也与华帝股份一起成长,形成了另一个利益共同体。在这个利益共同体中,董事长黄文枝主管人才引进、治理结构和文化延续三件"大事",从不干涉具体的经营事务,黄启均则作为总裁在一线拼杀。很多年里,外界只知有黄启均,少有人知黄文枝。黄文枝坦言,华帝股份有辉煌的过去,第一功臣就是黄启均。现在回过头来看,黄文枝认为,当初为了让小潘顺利接班,让黄启均辞职,没有主持公道,应该向黄启均道歉。

  尽管其中发生了一些沟沟坎坎,但黄文枝以及其他创始人也没有放弃让小潘接班的计划。因为在华帝二代中,绝大多数人都有自己的事业,小潘是其中年龄最大的。2012年,潘家把给华帝股份做配套的百得厨卫卖给华帝,尽管时任总裁黄启均反对,但黄文枝还是积极促成了此事,目的就是为了让小潘接班。而且,黄文枝也认为,由于华帝股份股权过于平等分散,也损失了一些机会。所以在选择接班人的过程中,大家也有意要树立一个核心。这个核心,就是小潘。

  百得厨卫卖给华帝股份后,由于百得厨卫由潘权枝三兄弟及潘叶江全资控股,此次收购就打破了华帝七君子之间的股权平衡。在改组华帝股份董事会时,潘氏有三人担任董事,原七君子只剩下黄文枝、黄启均、关锡源、李家康四位。去年六月,潘叶江在得到黄文枝、邓新华、黄启均和关锡源部分九州投资股权后,持股33.37%,成为单一大股东。此外,又得到了奋进投资合伙人何伯荣1.44%的股权。

  这三次交易彻底改变了华帝股份。潘叶江由此成为华帝股份第一大股东九州投资和第二大股东奋进投资的实际控制人,又因间接持有华帝股份9.43%的股权,成为持有华帝股份股权最多的单一自然人。华帝股份的核心由此确立,这个核心自然就是潘家。今年3月,黄文枝向小潘表示,下半年可以授权他行使董事长的职权,以保证小潘顺利接班。

  第三回合:母公司去哪里但事情开始发生变化。

  这时,小潘已经掌握了九州投资接近一半的股权,但控股权还在华帝七君子手中,而九州投资依然是华帝股份第一大股东。于是,围绕着九州投资的命运,华帝股份展开了第二场争斗。

  在所有华帝人看来,有九州才有华帝,九州就是华帝,华帝就是九州。当初黄文枝协助小潘得到了九州投资的部分股权,但有两个关联条件:一是股东可以走,但股权不能走,小潘得到的这些九州投资股权,不能并入奋进投资;二是要保证九州投资在华帝股份的控股地位不变。之所以这样做,除了七君子是华帝创始人之外,也因为七人是利益共同体,只能共进退,其中也有让九州投资对华帝股份发挥制衡作用的意思。黄文枝等认为,一家企业没有制衡是走不远的。

  今年6月,在把股权转给自己子女还是解散九州投资这个关键问题上,七君子首次分道扬镳,变成了5:2,杨建辉站到了小潘一边,小潘实力大增,提出要解散九州投资。这就不仅意味着要把其他创始人清理出去,也意味着要彻底颠覆华帝股份,改变华帝股份创始人共和、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的体制,改变华帝股份股东之间是利益共同体、股东与经销商也是利益共同体的文化,将一个现代企业变为潘氏家族企业。

  九州投资的合伙协议规定,只有七位合伙人一致同意才可以解散。潘家要解散九州投资,不仅引起了其他五位创始人的强烈不满,也引起了经销商的强烈不安。战火由此点燃。

  第四回合:经销商有话说

  由于诸多原因,其中也包括华帝股份内部人事和销售政策的变动,曾经十多年占据全国第一宝座的华帝股份,这两年业绩不太好看,原来与华帝股份结成"利益共同体"的经销商,日子也不好过。公司开发新产品,他们成了最后一个知道的人,在原材料降价、竞争厂家都在下调价格之际,华帝股份却在逆势涨价,还大幅消减过去对重点区域和战略渠道的营销费用,更让经销商看不懂的是,华帝股份线上线下的产品不仅差价高达20%-30%,而且卖点各唱各的调。本来年初,华帝股份还有计划将原来华帝股份和经销商的关系从过去君子协议式的利益共同体,通过定向增发方式,变为有资本纽带的真正的利益共同体,但随着事态的发展,这一计划也已渐行渐远。

  今年8月,华帝股份经销商先后两次发声,向华帝股份董事会和总裁欧迪江呼吁:不要解散九州,调整营销策略。但他们的呼吁迟迟得不到回复,得到的却是截然不同的回应。

  第五回合:董事长总裁黯然下野

  8月30日,潘叶江提议召开临时董事会,以董事长对公司业绩下滑、经营恶化等负有直接领导责任为由,要求改选董事长。9月1日,在潘叶江、潘垣枝、潘浩标署名的提案中,三位董事指责黄文枝蓄意破坏经销商和公司关系,提议罢免黄文枝,改由潘叶江出任公司董事长。次日,得到了三位独董的支持。9月10日,潘叶江以华帝股份副董事长名义发出召开五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的通知,其中议题之一就是罢免董事长。但在9月18日,董事会发出的通知中,又称这次董事会是由黄文枝授权潘叶江提议召开的,议题之一是改选董事长。

  这两份议程不同的通知,引起质疑。9月18日当天,中国证监会广东监管局在收到董事长反映后,向华帝股份发出核查函,要求对华帝股份2015年以来召开的董事会的合法合规性进行逐一核查,提交书面核查报告给该局,并由律师和独立董事提交相关意见。

  黄文枝认为,自己是董事长,小潘是负责营销的副董事长,业绩下滑应该负责的是小潘而不是他。对于经销商和公司之间的矛盾,作为董事长的他有义务从中协调,华帝股份实行的是代理制,不能没有经销商,双方对立只会双输不会双赢,但小潘认为是黄文枝绑架了经销商来对付他。黄文枝说,这是我最不能接受的。对小潘指责他违反信息披露规定,黄文枝也持完全否定态度。独立董事蓝海林、董事李家康支持黄文枝,经销商也站到了黄文枝一边。华帝股份分裂成两个阵营。

  但9月29日,黄文枝还是被罢免了,潘叶江登上了董事长之位。黄文枝主持的华帝股份交班尴尬收场。10月15日,代表华帝股份经销商的七个大区代表再次与潘叶江交涉营销政策问题,未获响应,上任仅一年的欧迪江也辞去总裁职务,当天,华帝股份发布了总裁辞职的公告。华帝股份的利益共同体曲终人散,终于演变成潘氏家天下。

  第六回合:……?

  尽管如此,九州投资的控股权还在几个创始人手里,抱团的经销商们的诉求也还没有解决,华帝三国下一步如何演义,考验着潘叶江的能力和智慧。

  面对小潘的指责,黄文枝无奈地表示,华帝是我生命的一部分,我怎么会伤害自己呢?过去我一路支持小潘,现在我还是希望他一路走好,把华帝股份这艘大船驶向更加辉煌的彼岸,如此,我也会好受些。

  1992年,"华帝七君子"创立了这家民企,从1999年引入职业经理人,到2001年创始人出山掌舵,再到目前的"家族企业",这艘试图以现代企业制度驶向未来的行业旗舰,还能远行否?

华帝股份(002035)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