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华帝股份董事长黄文枝遭罢免 潘氏家族强势接班

  • 发布时间:2015-10-10 07:5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今年的国庆假期, 华帝股份 (002035.SZ)的创始人黄文枝应该过得不太舒心。

  就在大假前一天的9月30日,这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宣布罢免他的董事长职务,接替者名叫潘叶江。

  潘叶江,现年38岁,是华帝股份七位创始人之一潘权枝的儿子。他一直被认定为企业未来的接班人,2013年便已进入公司担任副董事长,此前分管财务。

  通过股权转让,去年7月黄文枝曾助其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孰料,这次的议案正是由潘叶江提出,“黄文枝应对公司业绩下滑担责”,10月8日,华帝股份曝光了罢免理由。

  当天黄文枝并没有出席董事会,“他(黄文枝)不是不愿意让位,只是觉得还没到时候。”公司方面解释。

  副董事长提议罢免董事长

  9月29日,厨电类上市公司华帝股份在其四楼会议室召开董事会,这次会议由副董事长潘叶江主持,共审议两项议案,其中第一项议案极为惹眼。

  潘叶江、潘垣枝、潘浩标三位董事提出罢免现任董事长黄文枝,其职务将由潘叶江接替。

  对于这项议案,获黄文枝授权,董事李家康明确反对;三位独立董事李洪峰、王雪峰、赵述强表示支持,另一位独立董事蓝海林选择弃权。

  需要说明的是,华帝股份的董事会现有九位成员,既然拿到了六张赞成票,表决结果显示,议案获得通过。

  华帝股份位居厨电行业前三甲,公司如此换将,无疑令行业深感震惊。

  资料显示,黄文枝,现年59岁,是华帝股份七位创始人之一。自1992年公司成立以来,他便担任董事长,这一届任期要到2016年5月才结束。

  在资本市场上,黄文枝并无污点,缘何惨遭“弹劾”?

  10月8日,华帝股份补发了一份公告,“交易所要求我们补充说明。”公司方面在接到《华夏时报》记者来电后透露。

  在公告中,他们给出了独立董事蓝海林的弃权理由,蓝海林表示:“罢免理由中,要求董事长对公司业绩下降负责。一般来说,董事长不应该对短期经营业绩下降承担直接责任,目前也没有充分的时间和证据证明黄文枝应该负什么样的责任。”

  华帝股份的业绩确有下降。

  半年报显示,今年1-6月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7.65亿元,同比下滑11.26%;实现净利润1.11亿元,同比下降8.49%。他们同时预告,今年前三季度利润降幅将扩大为20%-50%。

  对于业绩不佳,华帝股份将原因归结为下游房地产行业不景气、同行竞相降价。然而,他们的竞争对手 老板电器 (002508.SZ)却继续凯歌高奏。

  今年上半年,老板电器的销售收入、净利润的增幅分别为27.63%、40.93%。

  一位家电行业的分析师解析道:“在厨电行业中,目前老板电器、方太排第一、第二,华帝股份则排在第三位,美的排第四,但势头比较猛,它们的产品比华帝要低两百多块。”

  “创二代”接班

  仅仅因为业绩下滑,董事长便遭罢免,若上市公司董事会能如此严格,投资者倒也倍感欣慰。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

  “华帝股份现在已经变成了家族企业,实际控制人就是潘叶江,他正值壮年,怎么可能让你黄文枝一直掌控话语权。”上述分析师直接点破了这次换班的原因。

  原来,华帝股份前身为中山华帝燃具有限公司,由中山市小榄镇七位老乡黄文枝、邓新华、潘权枝、黄启均、李家康、关锡源、杨建辉联手创办。在上市公司中,七人股权相当,各司其职。

  然而,邓新华1954年出生,年龄最大;黄启均最小,亦是1962年出生。企业该如何传承,近些年一直困扰着七位创始人。几经挑选,潘权枝的儿子潘叶江最终被认定为最合适的接班人。

  潘叶江是名副其实的“创二代”。2010年,他与二叔潘锦枝、三叔潘垣枝等联手创办了中山百得厨卫,同样生产厨电产品,但定位较低端。

  2012年,华帝股份通过“发行股份+现金”的方式,最终收购了百得厨卫100%的股权,令潘氏家族再有多名成员成为华帝股份的股东。次年,潘叶江便进入上市公司担任副董事长。

  潘叶江于2014年正式接棒华帝股份。

  当年6月,黄文枝、邓新华分别将九洲投资14.99%、6%的财产份额转让给潘叶江,奋进投资股东何伯荣则将奋进投资1.44%的财产份额也卖给了潘叶江。

  通过上述两项交易,潘叶江由此持有上市公司9.43%的股份,成为华帝股份的实际控制人;至今年5月,其持股比例进一步上升为14.46%。

  需要说明的是,九洲投资、奋进投资分别为华帝股份第一、第二大股东。

  除了持续加码股份外,潘叶江在董事会中的话语权亦得到增强。

  今年4月、8月,关锡源、黄启均两位创始人双双宣布离职,“这种辞职不管是有心还是无意,外界现在看到的结果就是,在华帝的董事会中,目前创始人只有黄文枝、李家康两位,而与潘叶江关系密切的成员却远远超过这个数目。”该分析师指出。

  潘叶江强势“夺权”令黄文枝大为不满,9月29日他并没有出席董事会。

  然而,投资者似乎对这次换班持欢迎态度,9月30日、10月8日,二级市场华帝股份连续两天涨停。“家族企业有其弊端,但决策和执行更为高效,对华帝股份而言是个利好。”该分析师补充道。

华帝股份(002035)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