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财富蒸发续演:3.7万个超级大户蒸发

  • 发布时间:2015-10-29 09:32:09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证时

  股神巴菲特有句名言:别人贪婪的时候惧,在别人恐惧的时候贪婪。6月底大跌以来,有两个数据尤其值得关注:市值1000万元及以上的投资者,短短3个月内蒸发了3.7万个;证券交易结算资金短短3个月净流出1.14万亿元。

  第三季度3.7万个身价千万超大户消失

  今年第三季度巨幅跌宕的股市行情,也让投资者市值分布发生着巨幅变化。

  中国结算最新的统计月报显示,按照官方8档市值分布统计,8档市值分布账户有6档出现下滑,两档逆向增加的市值分布账户为市值最小的两档,即市值为1万元以下和市值为1万元~10万元的两档。

  不过,上述两档新增投资者数并不引人关注,引人关注的是后面几档投资者数的大幅减少。其中,10万元~50万元市值档次的投资者数减少最多,高达2190467个,占全部投资者比重从6月底的23.43%下降至9月底的18.77%;其次是50万元~100万元档次的投资者数,从6月底的2138908个下降至9月底的1440483,数量蒸发掉698425个,在全部投资者总数中的占比也从6月底的4.32%下降至9月底的2.87%。

  数据显示,100万元~500万元的投资者,在第三季度减少的数量为608475个;500万元~1000万元的投资者,在第三季度减少的数量为60593个;1000万元~1亿元的投资者,在第三季度减少的数量为33998个;1亿以上的投资者,在第三季度减少的数量为3107个。

  按照近段时间市场通俗所划分的,千万市值归入超级大户的话,意味着从6月底至9月底短短三个月内,这些千万级的超级大户消失数量高达37105个。

  散户市场参与度明显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在两档市值增加的投资者中,市值在1万元以下的投资者增加最明显,从6月末到9月末,3个月增加了投资者数高达3302070位。市值在1万元~10万元之间的投资者数9月末较6月末增加了923466人。两档相加,增加的投资者数达4225536位。

  上述两档投资者在全部投资者占比中,也从6月底的68.61%飙升到了9月底的76.18%,两档投资者成为大跌以来市场参与的绝对主力。其中,市值在1万元以下的投资者占比上升最为明显,6月底是占比才20.50%,但9月底时已飙升了6.33个百分点至26.83%;市值在1万元~10万元之间的投资者占比也略有上升,从6月底的48.11%上升至9月底的49.35%,依然是8档投资者中市场参与的中坚力量。

  分析人士认为,投资者市值分布的显著变化,尤其是千万级的超级大户急剧减少,一方面是大跌引发的账面财富惨烈缩水,千万大户缩水成大户甚至缩水为中户;另一方面是一些投资者斩仓出局持币观望,或者是减仓小额参与。

  “因为是流动市值的统计,这些参与的资金要么在场外,进入了其他投资渠道;要么还是投资者持着现金。”一位投资人士分析,财富的惨烈缩水,理性地讲,主要是在不同人群或机构间的重新分配。

  第三季度银证转账净流出1.14万亿元

  与千万级大户大幅缩水相对应的,是证券交易结算资金的大额净流出。

  根据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网站最新公布的数据,今年第三季度银证转账净流出资金以1.14万亿,净流出规模创出季度净流出历史新高,反映出今年第三季度市场对7月至9月A股行情的极度悲观。

  其中,9月份证券交易结算净流出资金规模也创出月度历史新高。9月合计净流出资金规模高达5744亿元。创出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网站有银证转账数据以来的新高,也是2012年以来,月度银证转账资金净流出的最高规模。此外,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数据是:十一小长假的前一天的9月30日,沪深两市净转出就高达1465.48亿元。

  在此之前,月度净流出资金最大规模为今年7月,当月沪深两市银证转账净流出资金规模为2993亿元;净流出资金规模第三月度为今年8月,高达2653亿元。

  与银证转账资金交易净流出相对应的,是证券交易结算资金余额突破2万亿元,9月最后一周时突破了19807亿元,进一步反映出证券账户中未买股票的资金对股市的悲观态度。

  本轮牛市行情以来,证券交易结算资金余额最高峰时出现在6月第一周,该周证券交易结算资金余额达到了38531亿元,正好是9月最后一周的两倍。

  不过,三季度惨烈杀跌,在引发投资者账户市值普遍蒸发的同时,也引发机构和专家的另类看法。

  而在10月一次会议上,摩根大通原亚太区董事总经理龚方雄表示,当前港股整体市盈率为8倍~10倍,A股大概10倍~12倍,美国是17倍左右。

  龚方雄认为A股这么便宜没有道理,尤其一些大盘蓝筹的市盈率只有4倍~5倍,但股息分红率却达到了6%~7%。

  龚方雄说他看好中国未来金融创新型服务、医疗大健康和TMT(科技、媒体和通信)三大行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