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六成零售企业三季报净利下滑

  • 发布时间:2015-10-29 07:0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记者 孙韶华  责任编辑:罗伯特

  传统实体零售业的寒冬仍在继续。记者根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28日晚间,在56家零售业上市公司中,已经披露三季报的有30家企业,而其中营业收入下滑的有19家,净利润下滑的有18家,占到六成。

  从已披露三季报的公司来看,南宁百货新华都人人乐成商集团净利润下滑较为明显,分别下滑435.18%、385.41%、82.58%、55.62%。此外,友好集团快乐购银座股份津劝业新华百货华联综超大商股份净利润下滑均超过四成。

  从大部分零售企业公布的经营情况来看,经营压力大主要表现在传统零售业增长乏力,以实体店为主的传统零售企业依然呈现出低迷状态。以南宁百货为例,三季报显示,利润下降主要系营业收入减少及毛利率略有下降所致。营业收入减少主要是受宏观经济疲软、行业景气度低迷、消费渠道多元化竞争的影响,且南宁地铁围挡施工导致客流减少及金湖店只保留家电业态的经营,总体销售呈现下降。新华都三季报称,利润下滑主要是受宏观经济疲软,行业景气度低迷以及关闭部分亏损严重门店的影响。

  而在传统零售业态中,尤其是百货和综合超市业态业绩下滑较为明显。购物中心业态,租赁、旅游等其他业务成为支撑业绩增长的主力。

  银座集团三季度经营情况简报显示,购物中心营业收入增长16.25%,百货、综超营业收入分别下降6.54%和0.86%。成商集团三季度经营情况简报显示,分业态来看,仅租赁业务实现营业收入增长1.2%,百货、综超、宾馆营业收入分别下降5.65%、29.96%、15.99%。

  作为一片惨淡中依然实现逆势增长的少有零售企业之一,汉商集团三季报显示,其净利润增长276.56%,营业收入增长6%。汉商集团前三季度经营数据显示,公司商品销售营业收入增长5.05%,毛利率增长0.64%。而旅游、展览、酒店、物业管理等业务大幅增长,其中,旅游业营业收入和毛利率增长则分别达到178.12%和54.07%。

  此外,新世界中百集团等公司的业绩预报中也显示预减或续亏,新世界预计利润下滑75%-80%,中百集团预计利润下滑110.24%-120.47%,中央商场南京新百均预计净利润将大幅下降。

  受经济增速放缓、电商冲击、竞争加剧、租金高企等因素的综合影响,实体零售业经营形势持续严峻。在联商网统计的101家零售企业中,有42家零售企业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出现负增长。另据联商网《2015年上半年主要零售企业关店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主要零售企业(含百货、超市)在国内共计关闭120家。其中,百货业态关闭25家,超市业态关闭95家。

  面对实体零售市场普遍低迷的现状,传统零售企业纷纷出招转型,通过涉足电商、跨界合作、抱团取暖等方式寻找新的出路和增长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