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东莞借融资租赁撬动“机器换人”

  • 发布时间:2015-10-29 07:00:21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东莞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宝成此前参加央视对话栏目曾透露,东莞明年起“机器换人”可融资租赁。

  28日,记者从多位融资租赁行业人士处获悉,在向行业广泛征询意见后,东莞将从2016年起连续3年建立融资租赁风险共担机制,每年由省市共同拨付2亿元财政资金用于企业融资租赁贴息和风险补偿,通过广泛应用融资租赁撬动东莞以智能化改造为主体的“机器换人”工作。

  统筹:王宁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王宁 叶永茵

  业内最看好1亿元风险池

  东莞此次细化融资租赁扶持资金使用在全省是首个试点。从2016年至2018年,每年由省财政统筹安排专项资金1亿元、东莞市财政配套专项资金1亿元,共同设立“省市共建专项资金”。其中省财政1亿元主要用于企业设备融资租赁贴息补助;市财政1亿元主要用于设置融资风险池。

  融资租赁贴息补助的支持方式是按租赁合同设备投资额的一定比例给予企业贴息。据介绍,租赁合同设备投资额设定的上限为1500万元,年贴息金额的上限为120万元,且同一个融资租赁合同的贴息时间不超过2年,贴息金额合计不超过200万元。

  最为业内看好的扶持方式是1亿元的融资租赁风险池,一旦进行设备更换的企业发生坏账风险,融资租赁公司将从1亿元的风险池中拿到一定比例的风险补偿金。

  “以前是让企业自担风险,现在由金融机构、政府、企业进行风险共担。” 业内人士介绍,假如一个在广东省内注册的融资租赁公司为一个东莞制造企业提供了800万元的业务合同,一旦企业因市场环境或经营不善发生坏账损失或倒闭,那么融资租赁企业也就血本无归。“而有了这个政策后,就可以启用1亿元的风险池资金,让提供服务的融资租赁公司拿到合同金额60%的风险补偿。”

  该人士表示,如果这个融资租赁公司是东莞市内注册的企业,那么获得补偿的比例可达80%。同时也设定上限,即每年度的补偿金额不超过该公司新增融资余额的10%。

  “偏向补贴中小企业”

  早在2013年4月,东莞市就出台了《东莞市加快融资租赁业务发展实施意见》,鼓励融资租赁机构加大对重点项目和中小企业的支持。扶持细则算是千呼万唤始出来。

  东莞当地的中小企业家提出,相比大型上市企业拥有较为广泛多元的融资渠道,中小制造企业在参与“机器换人”过程中普遍面临融资渠道狭窄、融资成本过高等困难,动辄几百万上千万元的机器人投入,对于相对实力较弱的多数中小企业来说,往往会影响到自身资金流动性。这导致一些企业虽有心规模化更新设备,却有心无力。

  而对于承租方——融资租赁公司来说,风险控制必然摆在第一位。东莞最大的民营融资企业——东联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倪凌表示,以往与3C领域里的众多大型企业合作较多,中小企业业务量较少,因为机器换人不是更换一台机器,而是一套生产线的改进,资金高昂。

  “以前对中小企业的一些订单是不敢轻易做的。”倪凌说,由于信息不对称,融资租赁公司对中小企业在盈利水平、财务规模、征信情况等硬性指标上的顾虑较多,对中小企业的业务开展一直持谨慎态度。

  “此次对融资租赁的扶持,政府部门对我们的约谈也是侧重中小企业。”倪凌说。同时,拥有国资背景的东莞控股全资子公司广东融通融资租赁公司总经理李雪军也表示,东莞此次拟推出的融资租赁扶持政策,也是为缓释中小企业应用融资租赁时的风险。

  倪凌说,此次由金融机构、政府、企业共担风险的扶持政策,不管是对融资租赁行业还是对中小企业都大有裨益。他说,目前,东联融资租赁已与大连机床签订20亿元合同,专门帮助厂商在中小企业中推行融资租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