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向着“强富美高”目标大步迈进

  • 发布时间:2015-10-29 06:38:19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全国文明村江宁区淳化街道青龙村

  向着“强富美高”目标大步迈进

  今年2月,江宁区淳化街道青龙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当“全国文明村”奖牌挂上村委会墙上时,村里的干部群众无不欢欣鼓舞。

  走进青龙村,如同来到一个生态园,道路宽阔整洁,绿化郁郁葱葱,那大小水面上鸟欢鱼跃,那连片的蔬菜大棚,成排的果树,让游人驻足,流连忘返......

  经济强——村收入由20多万元剧增至1400多万元

  青龙村位于淳化街道青龙山脚下,面积10.08平方公里,辖14个自然村,人口3400多人。十几年前的青龙村还是个集体经济薄弱、农户收入低的穷村,2005年时,村集体一年的收入仅有25万元,主要来自于村里办的一个茶场和一个采石场。这区区25万元的收入不要说发展,就连维持生存都困难,更不要说为村民办这个事那个事了,村民的福利可说是零。大概是受到其他富裕村的影响,青龙村两委干部坐不住了,穷则思变,提出了发展思路。要想富,先修路。在区委、区政府和江宁高新园的大力支持下,青龙村修建了一条从东到西宽8米长达5公里的沥青路,投入资金达到2000万元。道路的修建为村里的开发创造了条件,也为全村的发展拉开了框架。围绕道路的建成,村里分别规划了五大经济发展板块。即东面的千亩茶园区,南面的千亩瓜果蔬菜区,西面的千亩风景林观赏区,北面的千亩工业集中区,村中心地带的千亩现代都市农业区。经过多年努力,目前这5个产业园区已初具规模,经济快速增长,使得村里很快就甩掉了落后的帽子。2007年,青龙村首次进入南京市“百强村”行列,以后年年上榜。2007年,青龙村收入达到180万元,比2005年的25万元,增长了6倍以上。

  青龙村经济变强,主要得力于工业集中区的拉动。村里利用荒废的土地,经过平整开发,建成了工业集中区,再经过招商引资、跟踪服务等举措,引来一个个企业落户。率先进入青龙村的企业是南京友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首期投资1000多万元,生产与建筑材料相配套的产品,租用村里60亩地,经过几年发展,该企业已发展壮大成为年销售额超亿元、纳税超千万元的企业。目前为止,工业集中区内已有企业25家,全年产值7个亿左右,税收3000万元以上。工业集中区的发展壮大为青龙村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村里可获得土地流转费、地方可用税分成等收入600多万元。此外,集中区企业每年还为村里困难家庭提供10多万元的爱心资助。在工业集中区“唱红”的同时,其他4个功能区也在前进。其中,村中心区域的现代都市农业区进展快速,里面有百果园、热带金龙鱼旅游观光园,不同的季节采摘不同的瓜果蔬菜,农业获得了较高的经济效益。每到双休日和节假日,观光休闲的游客纷至沓来,观光、垂钓、采摘、健身。

  百姓富——农民人均收入由4000多元增至2万多元

  青龙村的农民过去收入较低,主要原因是完全靠种地,少有外出打工的人,同时种地也很单一,尽管精耕细作,产量高,但收益不高。2005年时,全村农民人均收入只有4000多元,与其他许多发达村相比,青龙人生活水平不高。为了让农民致富,青龙村采取了两个办法,一是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二是增加农民就业机会,通过务工挣钱。为此,大力发展家庭经济,鼓励农民种植茶叶等高效作物,对种植茶叶的,村里每亩补贴500元,让农民通过种植高效农作物获得更大的收益。此外,鼓励农户从事水产养殖、花木苗圃、果园等产业。村民祁克荣流转耕地100多亩,办起了家庭农场,雇用20多人就业,种植茶叶等经济作物,每年收入达到几十万元。在青龙村,现在已有家庭农场主40多个,他们通过规模经营,成为致富带头人。村里五大经济板块快速的发展,吸引农民到工业集中区就业,目前有600多名青年壮年劳力在企业就业,另有400多人在农业园区打工,每年获得打工收入2000万元以上。

  在青龙村,50岁以上的农民同样有事干,有钱拿。村里成立了4支老人志愿服务队,其中有30人的老人保洁队,20人的老人绿化养护队,30人的老人果树管理队,还有一支20人的老人护林员队伍。邓家庄村民黄立强今年72岁,还在村里百果园干活,主要是管理果树,一年收入2万多元。他虽说有3个子女而且都很孝顺,但老黄就是不愿让子女养活,自己独立,老人现在精神好,身体棒棒的。

  青龙村富裕后,村民享受到越来越多的发展惠民补助。在充分就业的同时,村民们每年可以参加集体资产分红,同时获得老人生活补助、村民洗澡补贴、合作医疗保险费补贴、重大疾病补助、大学生入学补助,就连吃鱼吃肉都有补助。村干部介绍,青龙村每年用于村民的补贴等达到170万元以上。

  今年10月21日是重阳节,村里在村民广场举办了大型敬老活动,举行文艺演出,发放敬老慰问金,让全村的老人个个开心。70虚岁的村民高兴龙此次拿到600元红包,他说,明年70周岁了,就可以拿到700元了。高兴龙原来是农民,他和老伴每年的固定收入近2万元,另外,3个女儿每年要资助老两口几万元,“我们现在是既享政府和村里的福,又享女儿和外孙、外孙女的福,现在的生活真的很美好。”

  环境美、文明程度高——村庄变美丽、村民素质大提高

  当全国文明村评选机构的领导和专家到青龙村来实地考核验收时,无不为青龙村的环境美而折服。但在10年前,青龙村的村容村貌和其他很多村一样,村在垃圾中,垃圾在村中。凡是有村民居住的地方,垃圾遍地,污水到处流,大小水面遭到不同程度污染。

  随着集体经济实力增强,村民开始致富,村民们对环境的要求开始高了。从2007年开始,借助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强劲东风,青龙村开始了声势浩大的环境整治工作。对各自然村的积存垃圾进行清理、清运,对污水塘、臭水沟进行填埋、清淤,对破旧的猪圈、牛棚全部拆除,同时在广场、道路两侧种植了上万株树木,铺设了1万多平方米的草坪。环境整治取得初步成果后,村里的专业保洁队伍每天对村里进行清扫保洁,做到垃圾日产日清,村中十几座公厕每天清扫。伴随着农业结构调整,村里先后建设了百亩桃园、百亩梨园、百亩柿树园和百亩葡萄园,既获得经济效益,又为村里环境美丽锦上添花。村民逐渐感受到,村里变得干净了,树木多了、绿化多了,空气好了,村中环境更美了。

  在环境变得美丽的同时,青龙村的文明程度在提高。在今年的重阳节专场文艺演出中,来自村里的表演队与区文艺演出队同台献艺,受到村民们的喜爱。村干部介绍,青龙村现在已有乒乓球队、篮球队、腰鼓队、广场舞表演队等多支文体队伍,长年开展活动。

  村里还每年开展“十佳好儿媳”、“十佳好婆媳”等评选,当选者胸戴大红花,手捧荣誉证书,拿着奖品,风光无限。今年,村里又新增了“十佳好女婿”评选。弘扬传统美德,形成尊老爱幼、互敬互爱、和睦相处的文明新风,使村风、民风更加淳朴。文明程度提高不仅改变了村民的生活方式,提升了生活质量,还直接支持了企业前来投资发展。不少投资商表示,在青龙村投资让人感到放心,这里的村风民风好。

  对于青龙村来说,获得全国文明村荣誉,是继获得南京市“百强村”和省“文明标兵村”之后的又一个里程碑。但青龙村没有沾沾自喜,而是更加努力。张映怀书记介绍,获得全国文明村荣誉以来,村里的道路还在继续提档升级,生态农业还在投入加大,村敬老院建设也已列入工作议程,很多民生工程还有待社区进一步去做好提高。他说,青龙村的目标就是把经济做得更强,让村民更加富裕,村里环境更加美丽,文明程度不断提高。

  童身新 陈文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