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餐饮老板内参”老板的生意经

  • 发布时间:2015-10-29 02:34:53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说实话当初做这个公号,我们也没想清楚商业模式。”两年前,秦朝在创立“餐饮老板内参”这个公号时,最初想法只是发挥媒体人的优势,做一个有影响力的餐饮公号。如今,经过Pre-A轮融资,吸引了吴晓波这样的业界大佬青睐,这个面向餐饮老板、粉丝将近45万的垂直类微信公号估值是1亿。

  >>创业

  靠代营解决生存问题

  2013年5月,33岁的秦朝从一家门户网站美食频道辞职,出来创业。第一个项目是在线视频分享,但是投入大、不赚钱,压力之下很快放弃。

  “后来发现微信公号特别好,基本不用投入。”做过美食,又喜欢吃,2013年7月,秦朝和朋友选择了餐饮作为切入口。在运行一段时间后,渐渐有了一些名气,一些餐饮企业主动找过来谈合作代运营企业微博、微信号。一个企业一年12万左右,签了五六个企业。“两个人每个月有五六万的收入,感觉比上班强。”秦朝笑着说。

  那时,秦朝每天早上6点多起来编辑“餐饮老板内参”内容,9点发出去。然后开始服务代运营的客户,从编、写到制图,设置客户的设计,两个人一条龙服务,每周还要约客户见一次面,几乎每天都排满了。不过,也正是通过这样直接跟餐饮企业接触,让秦朝很快融入到这个行业。

  >>发展

  专注餐饮老板号

  最初是很单纯的要把内容做好,希望吸引关注。2014年5月,在天使轮融资时,他开始倒逼自己去琢磨,想到了社交和众筹这两块,希望可以做一个餐饮版的知乎,而众筹很多都是从咖啡馆出来,众筹天然与餐饮这个行业有联系,而内参号则掌握着大量餐饮老板资源。

  2014年7月,在拿到天使轮融资后,秦朝下决心把“餐饮老板内参”这个号好好做一做,陆续停掉了代运营业务,并且拉起了一支14个人的队伍。

  秦朝说,对于他们来说,没有严格的广告和内容界限,检验的唯一标准是这个内容有没有价值。秦朝坦承,对于合作的客户,他们当然会跟客户收钱,但从选题的策划、采访到内容,都是按照媒体操作来做的,有着很强的主动权。而且,客户也越来越愿意接受这种模式,只有这样不像广告的文章,还能成为行业观察的文章。所以他的14人几乎全部是采编团队。用秦朝的话来说,他们这个自媒体,从选题策划、采访到后期编辑,跟传统媒体已经没有区别。

  和许多靠烧钱度日的初创企业不一样,依靠着精良的内容,公号吸引了大量的原生广告和硬广,今年的营收保守在600万左右。

  >>展望

  不再只是一个公号

  虽然日子过得滋润,但秦朝却并不满足。

  “我希望的理想状态是不再大量依赖于广告收入,而是保持媒体的纯净、客观状态,这样我们必须拓展别的商业媒体。”秦朝说,在自媒体时代不能只是媒体的属性,传统媒体不太能够掌握用户信息,自媒体知道用户是谁,并且用户有很强的互动性,如果只是传播价值就浪费了。

  秦朝认为做很强的服务和产品属性的东西,商业价值才会更大。他们梳理了一下用户的需求,谋划的第一个项目就是教育培训,目前在跟中欧商学院搞餐饮行业培训项目。第二块是解决餐饮行业的融资需求,准备跟上海一家P2P公司推出债券类的融资项目。

  秦朝想得更远的事是未来能够服务于餐饮供应链,比如中小餐饮行业粮油供应,代表公号的几十万餐饮老板去集中“团购”,帮助老板们的物流快速运转起来,降低中小餐饮的成本。“通过给他们提供产品和服务,让大家彻底绑定在一起,这就不仅仅是媒体的属性了。”

  京华时报记者凌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