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湖北恩施“律师进村”为基层法治提供范本

  • 发布时间:2015-10-29 02:31:5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记者蒋秀娟)近日,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邀请湖北省恩施州有关部门负责人,就恩施州“律师进村,法律便民”的改革创新经验进行了对外发布和交流探讨。

  据介绍,恩施州引入律师作为第三方参与,用法治思维和方式化解涉法涉诉信访积案和处理重点疑难信访案件。通过将律师顾问团引入乡村社会,建立“律师咨询所”,“联席会诊”;搭建“田间调解室”,现场纠错;发放“便民服务卡”,“遥控普法”等,使基层社会矛盾连年递减,恩施州从上访“重灾区”成为少访的“和平区”。目前,恩施市509个机关、企事业单位都聘请了法律顾问,2400余个村、居委会成立了“法律诊所”。律师顾问团参与纠纷调解,为政府降低了社会管理成本,也为当地居民提供了依法维权的有效途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