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危化企业安全整治“一企一策”

  • 发布时间:2015-10-28 09:32:36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新区有9家企业纳入市政府重点整治企业范围,这9家重点整治企业的整治方案均已制定完成

  ■ 到2015年底,实现对危化企业24小时视频监控、安全生产应急指挥中心通联运用;到2016年6月底,实现对危化品企业在线监测和预警

  ■ 新区还将设立举报专项资金,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出台安全生产举报办法,设立年度总额不低于50万元的安全生产举报奖励资金

  时报讯(记者 哈迪)昨日记者从区安监局获悉,新区正在大力推进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整治工作。目前,排查摸底和现场核查工作已全面完成。经排查,新区现有危险化学品企业430家(不含纸面办公)、危险品运输企业89家、港口危险货物作业企业61家、烟花爆竹库3家,总计583家,已全部经有关部门现场核查并列入安全管理“红黄蓝”表。

  其中,列入红表企业161家,包括危险化学品企业158家和危险货物企业3家;列入黄表企业69家,包括危险化学品企业45家和危险货物企业24家;列入蓝表企业353家,包括危险化学品企业230家和危险货物企业123家。

  新区对列入“红黄蓝”表的全部危险化学品企业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对列入红表的企业,按“一企一策”要求,制定完善的取缔、关闭、转产、搬迁方案;对列入黄表的企业,坚决落实停产停业措施,未复查验收合格的决不能复产,未按时完成整改的将限期关闭;对列入蓝表的企业,督促及时整改并组织复查,逾期未完成整改的一律停产并依法依规进行处罚。

  危化企业分布实现 “一张图”

  “安全整治工作要从短期整治向常态管理转变,实现安全建设的规范化、经常化、法制化。”区安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区安监局正在抓紧制定危化企业分布地理信息图,尽快实现全区危化企业分布情况“一张图”展示。

  在防控手段上,新区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借助专家力量,提升安全防控科学化、专业化水平。根据市危险化学品企业在线监测平台建设方案要求,结合新区安全生产信息化平台二期建设,区安监局组织国家安全监管总局通信信息中心,已经完成了新区“安全防控网”建设方案编制工作。目前正组织开展项目立项、招标,年底前新区安全防护网将全面建成。到2015年底,实现对危化企业24小时视频监控、安全生产应急指挥中心通联运用;到2016年6月底,实现对危化品企业在线监测和预警。此外,新区还将设立举报专项资金,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出台安全生产举报办法,设立年度总额不低于50万元的安全生产举报奖励资金。

  9家“重点企业”整治方案出炉

  据了解,目前新区有9家企业纳入市政府重点整治企业范围,这9家重点整治企业的整治方案均已制定完成。(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其中,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工程技术分公司、天津中海油服化学有限公司已制定搬迁方案,计划搬迁至南港工业区;中石化天津销售分公司善门口油库根据最新关于安全距离的有关标准适用意见,已恢复生产经营,下一步将组织搬迁;天津中化滨海物流公司、天津港中化危险品物流有限公司按照危险品货物“只出不进”的工作要求,已完成90%以上的危险品清运工作,其中,高危化学品已基本清理完毕,下一步将组织搬迁,现阶段已拟定了过渡期间的经营方案;中海油(中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渤西作业区渤西油气处理厂已在南港工业区建成陆上新址;天津渤天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天津大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已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由市有关部门和渤化集团组织制定搬迁改造方案,其中,天津渤天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计划第四季度完全停车;天津大沽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将根据天津大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搬迁改造方案,落实搬迁工作。

  化工产业将重新“洗牌”

  据介绍,下一步新区将继续做好对列入“红黄蓝”表企业的整改治理工作,组织对全部危险化学品企业特别是黄表、蓝表企业开展新一轮专家“驻厂式”检查,实地核查企业整改落实情况,对排查发现的表外隐患,也将参照“红黄蓝”表相关做法,落实整改并从严予以处罚。

  同时,新区将进一步调整全区化工产业布局,初步考虑只允许南港工业区新增化工项目,临港经济区化工产业填平补齐,不再扩大规模,大港石化产业园区及其他功能区、街镇(园区)不再新增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项目,实现全区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向南港工业区集中并提高本质化安全水平。新区还将协调做好港口危险化学品企业布局调整,配合市交通运输委、天津港集团等部门,重新规划港口危险化学品仓储企业布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