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深圳银行业探索小微“蓝海”

  • 发布时间:2015-10-28 08:36:26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小微企业是金融发展的“蓝海”市场,对区域经济发展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也为银行业提供庞大的客户市场。近年来,深圳银行业针对小微企业类型各异,融资需求多元化的特点,不断加快产品创新步伐,努力提升企业融资服务水平,满足客户日益多元化的融资需求。

  包商银行发力文化金融

  日前,由包商银行主办,北京中传文化金融产业研究院、北京东方国学院共同承办的第三届中国文化金融高峰论坛在深圳召开。

  本次论坛将深入探讨“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小微文化金融如何抓住历史发展机遇、以及如何解决在此过程中自身所面临的挑战等系列问题,旨在通过抓住“一带一路”战略发展机遇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小微文化企业与金融业的发展融合,助力小微文化企业突破发展瓶颈,推动中国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包商银行董事长李镇西指出,小微文化企业已成为推动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如何抓住“一带一路、文化先行”的重要战略机遇,解决小微文化企业在经营、成本、融资等方面的困难,已成为传统金融业亟待解决的问题。包商银行作为中国小微金融和文化金融的先行者对此更是责无旁贷。未来,包商银行将不断加大对小微文化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为小微文化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为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打下坚实基础。

  作为金融中心的设计之都——深圳对中国乃至亚洲的金融业和文化产业发挥着极为重要的影响,是文化金融界相互交流、彼此合作的绝佳平台。包商银行行长助理、深圳分行行长潘慧盛表示,深圳文化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包商银行深圳分行看准深圳蓬勃发展的文化产业和巨大的文化产业市场,一直在努力探寻与文化产业合作机会,针对文化产业高风险的特殊性,找准市场地位,创新合作模式,建立专门的风险管控模式,逐步探索出一条与小微文化企业的合作之路,成效也逐步显现。

  深圳农行亮出组合拳

  农业银行深圳市分行开发一系列小微金融产品和服务,多渠道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多方面服务特色专业市场,为大力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亮出组合拳。

  深圳农行积极参与深圳市政府主导和发起的“科技金融结合”计划招标,成功入围并成为深圳市“科技金融结合计划”指定两家合作银行之一,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快速成长。为更好地对接计划,深圳农行对全行相关产品进行整合,针对科技型企业推出“科创贷”品牌系列,针对科技型企业客户开展营销、推广工作。

  “科创贷”——科技引擎,“贷”动未来,寓意让金融真正成为科技发展的引擎,助力企业发展。为进一步契合科技企业生命周期提供全方位的综合金融服务。深圳农行进一步完善了“科创贷”产品体系,包括科技企业结算、信贷、投行、财富管理等金融服务以及基于研发团队带头人融资、理财等私人银行服务。

  此外,深圳农行实现“互联网+”,推出“数据网贷”创新业务,主要面向与大型优质企业(核心企业)的贸易稳定上游供应商企业集群和下游经销商企业集群客户。在有效提升中小企业结算效率上,深圳农行研发了单位结算卡、行云票据通、银企通平台(易捷版)、工商E线通和行云注册通。

  光大银行探索多元创新

  光大银行深圳分行根据深圳地区小微企业众多、民营经济发达、融资需求大等经济特点,积极完善管理服务体制,创新金融产品,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该行优化小微服务管理架构,专门成立服务小微企业专营机构——小微金融业务部,全面负责小微企业业务。同时,健全一线机构人员,增派业务骨干至一线,充实营销队伍,构建多层次小微服务体系。根据深圳市场特点以及同业竞争情况,建立小微产品体系,打造小微特色产品。以结算类、担保类、抵押类为基础建立小微产品三大产品线,主推税贷易、结算卡、支票易等产品,丰富我行小额融易贷品牌。

  光大银行深圳分行探实现还款方式、担保方式和合作平台、融资产品的创新探索。该分行为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设计小微企业年审制产品,对于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使用该产品可以直接续作贷款,从而有效解决小微企业倒贷问题。在担保方式上,目前该分行在市场上率先推出银保渠道1号业务,定向面对政府采购的小微企业,由中标客户向该行指定的保险公司购买“企业贷款履约保证保险”,根据保险公司出具的保单,以政府财政支付资金为主要还款来源,为中标的小微企业提供流动资金贷款。

  另外,该行积极与科技局、贸工局等政府机构搭建合作平台,嫁接小微企业发展基金、小微企业风险补偿基金等政策,争取小微企业贷款贴息优惠政策,批量拓展地方扶持的优质小微企业,拓展国家级高新区、特色产业集群、成长性良好的小微企业。在融资产品上,该行以创新产品“税贷易”为纳税人提供的融资支持,以税定贷,有效解决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陈丹淳 陈燕红 魏远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