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利率市场化, 迈出关键一步

  • 发布时间:2015-10-28 08:35:18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的霜降,恰逢央行年内第五次双降。然而本轮降息降准,最大的亮点并非双降,而是放开存款利率的浮动上限。央行双降公告中这样写道:“对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看似不起眼的一句话,其实意义深远。这意味着,从现在开始价格管制成为历史。呼唤多年的利率市场化终于正式开启,将会为我国金融体系和老百姓的生活带来哪些变化?

  定期存款利率差别不大

  存款利率上限放开,最直接的表现就是银行可以根据央行给出的基准利率,自主设定存款利率。这一次,在央行取消价格管制后,商业银行并没有出现一窝蜂的涨价揽储,而是默契地保持着原有的利率差距水平。

  记者在南京新街口汉中路、中山东路、长江路等银行比较密集的区域进行了调查。“上周降息了,现在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调整为2%。”民生银行某支行大堂经理说,相比于央行基准利率1.5%,上浮了33.3%。

  与民生银行一样,华夏银行光大银行等股份制银行均将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调整为2%;而中行、工行、建行等国有大行以及招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1.95%,上浮幅度均为30%;宁波银行等城商行则将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调整为2.05%,上浮幅度约为36%。与上一次降息后的利率相比,上浮幅度差距并不大。

  事实上,在利率市场化的推进过程中,央行一直采取缓步推进的方式,从基准利率上浮1.1倍到1.2倍,再到1.3倍、1.5倍,直至此次完全放开。央行有关人士称,此次放开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存款利率上限,标志着我国的利率管制已经基本放开,改革迈出了非常关键的一步,利率市场化进入新的阶段。

  南京师范大学金融系主任陶士贵认为,利率市场化之初,尤其是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各家银行不会一下子提高利率,这样只会增加成本。未来,银行之间会分化,部分经营不善的银行也许会通过高利率吸收存款改善经营,但久而久之,市场还会自发形成稳定的利率。

  理财产品收益率已实现市场化

  利率市场化以后,老百姓都很担心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会不会受影响?降息后首个工作日,记者在一些银行进行了调查。多家银行客户经理向记者推荐保本保收益、低风险类的理财产品。这类产品多是以1万元起,期限在半年以上,目标客户就是定期存款类客户。

  “近几年来理财产品爆发式增长,本身就暗含着规避存款利率管制的因素,其收益率也已经比较市场化了。”南京师范大学金融系主任陶士贵说,在金融市场上,资金作为一种商品,其价格本应随行就市,但由于长期的利率管制,造成了资金价格的扭曲。当银行要冲时点时,就会通过抬高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吸引资金;当市场资金面宽松时,理财产品数量和收益率都会下降。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作为一种新型的金融投资渠道,以高于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受到很多投资者的关注。在资金市场整体宽松的背景下,网贷平台的收益率也呈现出普降趋势,目前平均收益率在8%-12%左右。开鑫贷作为我省第一家具备银行和政府背景的互联网金融平台,目前累计成交量已经突破130亿元。“日成交量从4000万元增长至5000万元,说明了投资者本身对理财的意识在提高,对高收益产品的需求很大。”开鑫贷总经理周治翰说,互联网金融已经在实践利率市场化,是在市场化基础上的动态定价。

  陶士贵认为,从目前来看,利率市场化对理财产品的影响尚不清楚,还需要观察。“未来理财产品是什么样子?比如说如何设计、挂钩标的、经营理念等都需要银行从头设计。”他说,也有可能银行不一定发行理财产品,毕竟利率市场化后,银行同质化竞争的局面必须要打破,否则生存压力很大。

  未来银行将更重视贷款

  利率市场化,受影响最大的莫过于银行。多年以来,存贷比的限制、存款利率的保护,使得揽储对于银行有着重要的意义,“存款立行”更是银行奉行的宗旨。随着利率市场化的开启,银行的这一宗旨要改变了。

  江苏银行运营总监赵辉说,这意味着全面竞争的开始,银行必须摒弃同质化竞争,开始苦练内功,包括成本定价、品牌、产品创新、渠道创新等方方面面。这是脱胎换骨式的改变。

  一直以来,银行业务可以简单归纳为:吸存款放贷款,吸收进来的存款要放出去。某银行一位公司部总经理告诉记者,长期以来银行的项目多是各级政府平台项目、99%的金融产品都存在着同质化竞争,取胜的关键就在于剩下的1%。

  “未来,存款不再是银行工作的主要方向,优质的资产端即贷款才是重点。”南京银行小企业金融部副总经理朱华说,为贷款客户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让贷款客户得到更多的实惠,也就为银行带来了大量的资金,银行也就能够做好。他举例说,做科技金融,摒弃传统的抵押式贷款,而是根据企业现金流放贷款,为科技企业的产业链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就能获得企业的认可。在他看来,未来银行真的要做符合国家转型升级、产业结构调整的行业、企业,从初创期就开始介入,通过持续性的金融服务与企业共生长。

  资金,作为一种市场要素,应由市场进行优化配置。央行有关人士称,在利率市场化的条件下,将推动金融资源真正向有资金需求和发展前景的行业、企业配置。特别是在当前新常态下,利率市场化可以推动银行树立起“以利润为中心”的经营理念,按照市场化原则筛选支持的行业、企业,加快转变经营模式,完善定价机制,提高自主定价能力,实现差异化、多元化、持续化经营,切实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本报记者赵伟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