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个体私营经济成吸纳就业“蓄水池”

  • 发布时间:2015-10-28 07:58: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人民网北京10月28日电 (邢郑) 日前,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发布了《中国个体私营经济与就业关系研究报告》。报告显示,个体工商户属个人或家庭经营,从业人员平均每户2-3人,去年私营企业平均吸纳就业12.6人,个体私营经济成吸纳就业人口的“蓄水池”。

  去年个体私营经济从业人员占全国就业人员的比例达32.36%

  人民财经从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得到的最新消息显示,截止到2015年9月底,全国个体私营经济共吸纳从业人员达2.73亿人,其中个体工商户5285万人,私营企业1802万户。个体私营企业主要集中在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等领域。

  报告显示,个体私营经济从业人员从1990年的2263万人,增长到了2014年的2.5亿人,增长了10倍。个体私营经济从业人员占全国就业人员的比例从1990年的3.5%增长到了2014年32.36%。在城镇,每年新增就业的相当一部分被个体私营经济吸收。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1990年至2014年,城镇中个体私营经济就业占城镇就业人员的比例,从不到4%提高到42.91%。其中,城镇个体工商户从业人员占城镇就业的比例从3.6%提高到17.83%,城镇私营企业就业占城镇就业的比例从0.33%提高到25.08%。

  据了解,在这种经济加速转型的背景下,我国就业情况基本呈现出三个态势:一是一、二产业吸纳就业能力大幅下降,第三产业就业群体显著扩增;二是结构转型期经济长期低增长对就业总量规模的制约持续显现;三是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主导产业对劳动力素质的要求日益提高。

  对此,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副秘书长张久荣对人民财经表示,个体私营经济发展水平越高,越能够吸纳足够多的中高端劳动力,促进产业结构顺利升级,越能够缓解就业压力,有效消化失业人员避免大的社会危机。对于一些就业吸纳能力较强的制造业、居民服务业、住宿餐饮业等个体私营企业,政府应该加大扶持力度,适当给予政策倾斜,使个体私营企业有效控制和降低人工成本和经营负担,鼓励他们创造稳定就业岗位。

  大学生发展型创业比例大

  在谈到大学生就业形势时,张久荣认为,对于已经找到工作的大学应届毕业生来讲,他们能够看到更多的创业机会,对自己掌握的知识和技能更有信心,他们的创业意愿也更高,创业也成为他们成长和发展的跳板,某种意义上讲,这部分人的创业在将来都属于发展型创业。

  “据调查2015年新毕业大学生创业比例同比增长近一倍,全国逾千万的网络创业群体中大学生占到六成。”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副巡视员孟宪棠在10月1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报告数据显示,高校毕业生创办私营企业对就业的带动效应明显要高于一般企业,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平均雇员数量,二是新增雇员数量。从平均雇员数量来看,呈现出创办企业者学历越高,其平均雇员数量就越高的特点。学历越高的企业家,其创办企业的平均雇员数就越高,对社会就业存量的带动效应就越明显。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吕鹏建议,对大学生创业,要加强一方面提供财务支援、搭建融资平台等硬支持,另一方面多提供信息、辅导和建议等软支持。搭建创业者和天使投资人的交流平台也同样重要,一些政府项目向青年企业家提供调查和融资,来帮助他们启动初试企业,也可以创业者的辅助指导和资金支持捆绑到一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