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国与印尼关系提升至“战略伙伴”

  • 发布时间:2015-10-28 07:2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刘平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维多多首次访美,两国将双边关系从“全面伙伴”提升至“战略伙伴”,印尼还表示有意加入跨太平洋战略伙伴关系协定(TPP)。

  2008年,印尼前总统苏西洛提出了建立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倡议。在奥巴马任内,美国与印尼关系发展进入快车道。奥巴马上任后多次表示,他与印尼关系紧密,那里有他的多年童年时光。佐科有“印尼的奥巴马”之称,两人同年出生,均出身草根,且外貌相似。美国也看重印尼的战略地位:全球第四人口大国、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二十国集团成员、东盟创始国。2010年11月,奥巴马与苏西洛签署“全面伙伴关系协定”,双边关系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佐科此次首访华盛顿,被视为发展双边关系的一次“历史性机遇”。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东南亚项目主任欧内斯特·鲍尔表示,对于印尼来说,执政一周年的佐科,需要用此访来重新定义印尼的战略叙事框架,并展现出政治家和战略家风范;对美国而言,如果没有强大的印尼,就没有强大的东盟,美国应对北京那些欲建立以中国为中心的亚洲经济政治秩序的新构想的举措就会受到损害。

  在两国此次发表的包括7个方面的联合声明中,战略问题是主要内容。联合声明强调,为应对不断变化的挑战,抓住正在出现的机遇,继续深化基于相互利益和尊重主权与领土完整的双边关系,作为世界第二、三大民主国家,美国和印尼在以伙伴关系应对国际舞台的战略挑战时,拥有共同的责任与利益。本着这一精神,两国总统承诺,共同建设“战略伙伴关系”,扩大在拥有共同战略利益的领域的合作。建立部长级年度战略对话,由美国国务卿和印尼外交部长牵头。

  两国对各自的战略构想表示相互支持。在地区与全球性问题部分,联合声明称,两国元首欢迎印尼政府关于成为“全球海洋支点”构想,并在地区与全球事务中发挥领导作用。欢迎美国为促进亚太地区和平、繁荣、稳定和安全的“亚太再平衡”战略。美国支持环印度洋地区合作联盟,并欢迎印尼在2015至2017年担任联盟主席期间进一步加强该组织建设的意愿。

  美国和印尼两个“非当事国”还将“南海问题”纳入到了联合声明之中。声明称,两国对南海地区造成局势紧张、信任受损和破坏地区和平、安全及经济繁荣的近期发展表示担忧。两国认为,有关各方在那些可能导致事态升级的行为上保持克制至关重要,重申维护南海地区海上安全和国际公认的航行与飞越自由的重要性,支持依据包括1982年12月10日通过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和平解决争端,认为全面有效地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及迅速完成《南海各方行为准则》制定的重要性。

  联合声明还专门强调了两国在海洋与防务两个领域的合作。此次,两国签署了关于海上安全与防务合作的备忘录与声明。其中,“海上合作备忘录”强调要在海上安全、海洋经济、海洋资源及渔业保护与管理、导航与安全性、海洋科技及海上基础设施建设等进行合作,“全面防务合作联合声明”表示,两国将在海上合作、维和、人道主义救援与减灾、联合防务装备研发、打击跨国犯罪及军队专业化建设等领域深化合作。

  美国已经开始通过立法来落实。在2016财年美国国防授权法中,首次出现了“南海倡议”,美国将出资5000万美元,帮助印尼等东南亚国家提高海上安保能力。

  佐科还使奥巴马在一个关键问题上得到了一个关键盟友。在联合新闻发布会上,佐科表示,作为开放的经济体和东南亚人口最多的国家和最大经济体,印尼有意加入TPP。此前,印尼对美国倡导的TPP持谨慎态度。佐科在2014年11月曾表示,印尼不想只成为美国或中国等大国的经济市场,除非TPP能为印尼带来真正的实惠,否则印尼不会贸然加入。而这一次,随访的印尼贸易部长托马斯·连彭称,希望印尼两年内能加入TPP,以吸引更多的外国投资。

  据悉,佐科政府已经得到了美方的一些承诺。25日晚,印尼外长蕾特诺在华盛顿宣布,经贸是此次佐科访美的优先议事日程,美国已承诺将在印尼投资逾200亿美元。

  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尔·弗里曼在美国商会主持的两国商业峰会上则表示,印尼需要继续做出努力,减少繁文缛节,解决国产化比例和国内包装要求等贸易壁垒,取消进出口限制,以及保护知识产权等等。

  本报华盛顿10月27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