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加工肉类被列为致癌物 钟凯:应控制每日摄入量

  • 发布时间:2015-10-28 07:0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8日讯(记者刘潇潇)针对“火腿、培根等致癌”的消息,世界卫生组织下属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于北京时间26日晚间发布报告,确认将加工肉制品列为致癌物,并称红肉类也有致癌可能。报告一出,很多消费者纷纷担忧:“以后我们还能愉快地吃肉吗?”

  对此,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研究员、食品安全博士钟凯撰文指出,肉类的加工方式中常常产生致癌物,因此加工肉进入IARC的致癌物名单只是迟早的事。同时他也指出,肉类带来的健康风险与健康收益需要取得一个平衡,人们可按照合理的摄入量科学食用加工肉类。

  肉类加工产生致癌物 并非“和砒霜并列”

  针对热狗、香肠、火腿、腌肉、肉干、罐头肉等加工肉制品,报告将其列入“1类致癌物”行列中,和烟草、酒精饮料、黄曲霉素、槟榔、中式咸鱼等明确有致癌作用的致癌物同级,并指出“有充分的证据表明,人类食用加工肉制品会导致结肠癌的发生。”此外,报告还指出,每日食用50克的加工肉制品,罹患结肠癌的几率将增加18%。

  针对牛肉、羊肉、猪肉、马肉等红肉,报告指出,“有限的证据”表明食用这些肉类将有致癌作用,可能会导致结肠癌、直肠癌、胰腺癌及前列腺癌的发生。

  对此,钟凯在撰文中指出,其实加工肉类列入致癌物名单并不那么意外,因为加工肉类往往要经过腌渍、烟熏、烘烤等处理。“腌制、熏制、风干等肉类加工方式常常会产生苯并芘、杂环胺、亚硝胺等致癌物,因此加工肉类进入IARC的致癌物名单也许只是迟早的事。”

  同时,钟凯也指出,尽管加工肉制品被列入“1类致癌物”的行列,并不表示它真的成为了“和砒霜并列”的毒物。“IARC将致癌物分为四类,加工肉类和砒霜确实同属于1类,不过致癌物分类的依据并不是谁致癌的能力更强,而是科学证据的确凿程度。越是致癌证据明确的,级别越高,而致癌的能力则与分级没有必然联系。”

  根据“全球疾病项目负担”团体的数据估计,全球每年死于癌症的人群中大约有3.4万人是因为食用加工肉制品较多,而每年有大约100万人是因吸烟患癌症而死亡,60万人是因饮酒,超过20万人是由于空气污染。

  该怎么愉快地吃肉?营养丰富 可合理食用

  报告中并未对于人体每日肉类摄入量提出具体建议,但建议公众“限制肉类的摄入,特别是加工肉制品”。IARC官员也在一份声明中指出,食用加工肉制品得结肠癌的风险对个人而言依然较小,但这种风险会随着食用量的增加而提高。

  此前有研究表明,每天多吃2两红肉或1两加工肉类的人,患癌概率会增加大约20%。研究还发现,每天吃6至8两红肉的人DNA损伤有增加的迹象。

  面对这些结果,有不少消费者提出了自己的担忧:“我们以后还能愉快地吃肉吗?”

  钟凯表示,“万物皆有毒,关键在剂量”,即使是1类致癌物,导致癌症也是一个漫长的积累过程,肉类带来的健康风险与健康收益需要取得一个平衡。

  以同为1类致癌物的酒精和紫外线为例,长期酗酒和大量照射紫外线分别有罹患肝癌和皮肤癌的风险,但偶尔饮酒却不会伤身,适当进行户外运动、照射紫外线不仅有益健康,还可促进维生素D的生成。

  “红肉和加工肉类能提供丰富的蛋白质和铁、锌等微量元素,虽然很难准确的计算出风险与收益的平衡点,但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少吃无妨。”钟凯表示。

  他建议,人们在食用红肉和加工肉制品时,一方面需要按照平衡膳食宝塔的推荐,将摄入量控制在1两到1两半之间的合理区域,并混搭鸡鸭鱼肉食用;另一方面,烟熏、腌渍等肉类加工工艺本身并不健康,在有条件的时候尽量优先选择食用新鲜肉类。此外,家庭烹饪和外出就餐也需多选择蒸煮的方式,干煸牛肉、羊肉串、BBQ等要适可而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