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外科学家合作 人工合成生命取得重大阶段性进展

  • 发布时间:2015-10-27 18:4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郑小红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深圳10月27日电 (记者 郑小红)由中、美、英等多国研究机构参与的“酿酒酵母基因组合成计划”取得重大阶段性进展,这将有助于解决人类生存面临的能源短缺问题,也进一步证明了人工合成生命体系的可行性。

  记者27日从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获悉,该项目是合成基因组学研究的标志性国际合作项目,集合了中国,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家的多个研究机构参与其中。该项目计划通过对酵母这类微生物的改造探索,更加透彻地了解机体的生命系统,如生物学机制、生物学反应、对各种环境的适应性以及进化过程,将有助于解决人类生存面临的能源短缺问题。

  2011年,华大基因与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在第六届国际基因组学大会上签署《人工合成酵母基因组研究与教育合作协议》,联合开展人工合成酵母基因组研究。

  四年之后,该项目领头人美国纽约大学JefBoeke教授刚刚举行的第十届国际基因组学大会上宣布该项目取得了重大突破,已完成五条染色体的全合成及功能验证(其中有四条分别来自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天津大学和清华大学)。下一阶段,该项目协作组计划利用人工设计合成基因组这一技术优势,选育在温度、酸碱度等不同发酵条件下明显有生长优势的菌株,用于实际生产应用的开发,如食品改良、生物燃油等等。专家同时对这一项目做出了生物伦理规范声明。

  华大基因表示,该项目取得的重大进展进一步证明了人工合成生命体系的可行性,同时也展示了中国协作组在该项目中极高的参与度,对该项目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