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3000份水稻基因组项目数据发布“云之稻”加速绿色超级稻新品种培育

  • 发布时间:2015-09-17 11:14:00  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如何加快高产、优质、广适性绿色超级稻新品种培育进程?“云之稻”项目将成为一个有力的解答。9月15日,3000份水稻核心种质基因组原始测序数据在湖南长沙首度揭开神秘面纱,并借助“云之稻”项目的实施,无偿向全球提供共享数据和分析平台,为绿色超级稻项目的育种新技术提供信息支持。

  “云之稻”项目由中国农业科学院、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华智水稻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北京聚道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启动,该项目源于绿色超级稻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3000份水稻基因组项目的成果。来源于全球89个国家的3000份水稻核心种质资源的基因组测序数据,将通过“云之稻”项目的实施,逐步建立最全面的“水稻功能基因组和育种信息数据库”,为水稻基因组的基础研究和未来水稻育种技术的更新换代及应用提供基础信息资源。

  据绿色超级稻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黎志康博士介绍,绿色超级稻项目总体目标是培育能够广泛适用于灌溉和雨养地区生态环境,并具有氮磷高效利用、抗病、抗虫、高产、优质、抗逆等特性的水稻新品种,在非州和亚洲17个国家和进行示范和推广,让2000万稻农从此受益。

  华智水稻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健分析,当水稻基因组研究碰上“云计算”将会产生极大的魔力,全球水稻专家共享“云之稻”项目的水稻基因组数据,将有助于对3000份水稻基因组序列进行深度开发,加快培育高产、优质、广适性强、抗病性强的新品种培育进程。比如说,刚退出的“两优0293”品种的不足之处就是稻瘟病的抗性比较差,而3000分水稻基因组研究将借助于“云之稻”项目,在3年内,将不仅能找到更多的抗病基因,而且有望让新品种稻瘟病的抗性提高到3级以上,从而培育产量、抗性等相对全面的水稻新品种,促使超级稻品种的适应性更好、更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