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卢布疲软经济萎缩 俄罗斯靠什么对叙利亚用兵?

  • 发布时间:2015-10-27 09:59: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普京生日当天  责任编辑:罗伯特

  英国金融时报27日报道称,西方领导人如果在日子难熬的经济衰退期间发起海外军事行动,都会尝到说服国民为其买单的苦头。但俄罗斯政府本月23日晚向国家杜马提交2016年预算草案时,甚至没人提到弗拉基米尔-普京总统在叙利亚发起的轰炸行动。

  油价下跌、卢布疲软以及西方制裁已导致俄罗斯经济今年上半年萎缩3.4%,由于俄罗斯一半的预算依靠与石油相关的财政收入,这迫使莫斯科在一些方面勒紧腰带。比如,根据预算,明年养老金的增幅将不超过4%——远低于12%的通胀率。

  防务专家称,尽管如此,莫斯科能够轻松负担得起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既是因为与美国的类似作战行动相比,俄军的开支较少,也是因为连续17年的军费增长以及不透明的预算帮助充实了俄军的底气。

  根据防务研究机构简氏防务及英国《金融时报》的计算,即使俄罗斯继续以当前水平进行一整年的空中打击,所需资金也不到2016年国防预算的3%。

  简氏防务高级分析师本-穆尔斯表示:“我们认为,像他们如今正在开展的这类行动,每天的花费介于230万至400万美元之间。”

  共计3.15万亿卢布(510亿美元)已被指定用于明年的国防支出。上周,俄政府扭转了一些早先计划的国防预算削减,因此,2016年的国防预算将比今年增加0.8%,但其在公共支出总额和国内生产总值所占比重将出现多年来的首次略微减少。

  然而,今年预算的逾四分之一被划拨给了军事开支,而军事预算的绝大部分都是机密。

  缺乏公众监督以及财政负担不明显,让普京得以继续甚至扩大他对西方高调发起的地缘政治挑战。

  俄罗斯国家电视台的不间断报道(将俄在叙利亚持续已3周的轰炸行动描述为打击邪恶的斗争)产生了效果,独立民调机构列瓦达发现,对莫斯科发起的军事行动的支持率已从9月下旬的14%飙升至逾70%。

  政府支持的民意调查机构VTsIOM上周称,普京的支持率创下89.9%的历史新高。

  简氏防务的穆尔斯对俄罗斯参战成本的计算基于这样假设:俄罗斯在拉塔基亚空军基地拥有36架战斗机和20架直升机,平均每天出动30架次,每架次投掷5枚炸弹。此外,他还算入了俄罗斯部署的至少1500名官兵,以及俄海军的支持。

  简氏防务的数据显示,相比美军在阿富汗部署同样数量军人每天所需的大约400万美元开销,俄罗斯维持叙利亚驻军所需费用仅为十分之一多一点。这是因为俄罗斯可通过海路补给军队以节省燃料,俄军官兵的薪水、伙食及医疗费用更低,而且俄军事人员据信大都集中在基地,而非分散于许多前沿阵地。

  美国五角大楼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打击“伊斯兰国”武装分子14个月以来,美国迄今已在军事行动上支出约40亿美元——每天约1000万美元。

  其他外国及俄罗斯防务专家称,准确计算出俄罗斯干预叙利亚的花费是较困难的。但他们一致认为,与总军事开支相比,这很可能只是很小一部分。

  “这(叙利亚军事行动开支)将消失在我国军事预算的巨大黑洞中,”莫斯科盖达尔经济政策研究所军事经济学专家瓦西里-扎采平说,“我们国防支出的透明度正随着国防部长的更替而不断降低。”

  根据伯明翰大学俄罗斯军事专家朱利安-库珀的分析,俄罗斯国防预算占该国总军事开支的不到一半,后者预计今年将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5.42%。除此之外,俄军每年在武器采购、维护与开发上的支出相当于国防预算的60%。

  一名政府高官称,预计叙利亚军事行动的花销将通过缩减国内军事演练的次数和规模来弥补。俄国防部并不披露此类演练的详尽开支。

  简氏防务的计算没有包含10月7日(普京生日当天)向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分子发射的26枚巡航导弹。一名俄罗斯官员称,使用导弹“非常昂贵”,但防务专家指出,俄军本来就准备作为演练的一部分发射一些导弹,尽管数量较少。

  俄罗斯军事专家称,其他几种军费开支类别也提供了可用于叙利亚战争的储备。

  俄罗斯防务智库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主任鲁斯兰-普霍夫说:“虽然官方称俄罗斯武装部队拥有100万人,大家都知道实际数字更接近85万,但财政部仍按100万人拨款。”

  他说,国防部所称的一些开支——如发给士兵的奖金——可能被转拨为战争支出。

  多位防务分析师补充说,一项多年军备计划本来就预计会出现的放缓,将为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腾出资金。此外,他们认为,莫斯科正通过使用库存的过期弹药,并让叙利亚负担俄空军的一部分燃料费用,以降低战争支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