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进发

  • 发布时间:2015-10-27 16:15:0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我不想再像以前一样做‘中国制造’,而是要走向‘中国创造’。”在第118届广交会上,这样的声音、相应的产品,不在少数。随着中国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海外市场复苏乏力、同质化竞争日趋激烈,低价竞争对于出口企业和采购商而言都是灾难。目前,“中国制造”的内涵正在被改写,逐渐摆脱低价竞争,技术、品牌等附加值不断提升。“中国制造”正在向“中国创造”“中国智造”“中国品牌”稳步迈进。

  在第118届广交会上,产品创新随处可见。很多企业都带来了新展品,一些企业的新展品占比甚至高达九成。这些新展品凝聚着企业在研发、设计、创新等环节所作的努力,“中国制造”的内涵正在被改写。企业人士呼吁,随着“中国制造”被重新定义,海外客商也应加快转变认识。“中国制造”不再是低价竞争的代名词,而是更加注重产品质量、技术革新以及品牌打造。

  改写“中国制造”

  “我不想再像以前一样做‘中国制造’,而是要走向‘中国创造’。”西藏坎巴嘎布卫生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杜运建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生产湿巾多年,但由于生产企业越来越多,竞争异常激烈,销售价格不断下降,利润越来越薄。有些企业为了获利,动歪脑筋,影响了产品质量,更毁了企业形象。“在湿巾行业,‘中国制造’几乎成了廉价、低质的代名词。”

  杜运建表示,自己将目光瞄向了西藏的高原植物——坎巴嘎布。该植物生长在海拔2500~4200米的高原,具有杀菌、止痒、止血、止痛等功效,西藏很多百姓都用来泡澡。2007年前后,杜运建请专家帮忙从坎巴嘎布中提炼出精华液,并加入西藏当地的水,分别开发出成人、女士、儿童等不同人群使用的湿巾,在企业形象设计以及包装上也融入了藏文化特色。

  广交会上像这样的创新企业不在少数。江苏盐城神龙玩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郜燕向记者展示了一个绒布玩具,折叠之后是一个足球,翻开则是一个枕头。同样是绒布玩具,该公司更注重对多功能玩具的研发。

  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张杰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制造”正朝着更高端的方向快速发展,轻工行业出现三大可喜变化:一是企业正加快技术革新,提高产品质量;二是加强设计研发,获得德国红点设计大奖的企业在增多;三是注重品牌,通过收购、租赁、自建等方式打造品牌的企业也在增多。

  外商观念须转变

  “我们专注于走差异化路线,提高了被模仿抄袭的难度,玩具在美国销路很好,利润率能达到30%左右。”郜燕表示,为保护创新设计,该公司还申请了国家专利,并且和海关建立合作,“我们吃过亏,保护意识也在增强”。

  杜运建也表示,公司生产的坎巴嘎布湿巾在国内华润万家等商家取得了不错的销售业绩,出口方面目前主要是通过阿里巴巴平台销售,“现在我们想向线下发展,寻找海外代理商”。

  问题随之而来。杜运建发现很难找到合适的海外代理商,其中主要原因是外商依然将坎巴嘎布湿巾等同于普通湿巾,并且和普通湿巾厂家进行比价。“且不说我们研发创新所需的成本,单说工艺流程,我们要从东部地区采购优质水刺无纺布,然后运到西藏加入提取液再出口,光这个流程下来,成本就不低。”

  分析人士表示,中国的生活、技术、产业链等水平都在提高,随着中国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海外市场复苏乏力、同质化竞争日趋激烈,低价竞争对于出口企业和采购商而言都是灾难。目前,“中国制造”正在逐渐摆脱低价竞争的路子,技术、品牌等附加值正在不断提升。“中国制造”正在向“中国智造”“中国创造”“中国品牌”稳步迈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