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炒作特力A私募基金成立不到一年

  • 发布时间:2015-10-27 14:31:39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韩平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羊城晚报讯 记者韩平报道:在“双降”利好的刺激下,昨日主要股指均小幅飘红。但是因过度炒作而被证监会处罚的特力A(000025)被巨量卖单砸向跌停。到收市,仍有15万手卖单堆积,成交极为稀少,成交金额在1亿元左右,其跌停价为78.39元。

  并非公募基金

  上周五,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透露证监会拟处罚12宗操纵市场案件,罚没款金额总计超过20亿元,其中就包括特力A。

  自7月9日大盘开始反弹,特力A在106天内,从10.98元/股涨至10月23日收盘的87.10元/股,涨幅达693%。此次涉嫌操纵特力A的既有个人投资者,也有机构投资者,证监会调查了解吴某乐、深圳市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涉嫌合谋操纵,机构与吴某涉嫌操纵特力A被罚没达13亿元。

  此消息一出,基金行业开始哗然,大家纷纷猜测是哪家公募基金如此胆大包天?很快,身为特力A流通股第二大股东的南方基金受到了最多的怀疑,为此,南方基金不得不在第一时间澄清称:特力A处罚已经进入证监会告知程序,在此阶段受罚公司应已收到处罚通知书,但南方基金目前未收到任何处罚通知书,且南方基金及基金经理亦未接受过相关调查。

  综合目前多家媒体的报道,所涉及的基金公司是一家去年11月才成立的私募基金,这令行业内人士终于松了一口气。不过最新的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不少公募基金包括社保基金都是特力A的流通股股东。

  游资先后抢筹

  在7月初至8月中旬的翻倍行情中,公开信息显示,炒作特力A的主要是齐鲁证券(现更名为中泰证券)深圳吉祥路营业部、招商证券青岛高新区智力岛路营业部、华鑫证券厦门莲岳路营业部、五矿证券深圳金田路营业部。8月12日,上述四家营业部均大量卖出,金额在7507万元至1.12亿元不等。

  从9月14日开始,游资加入抢筹特力A的行列。光大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中投证券无锡清扬路营业部等加入抢筹行列,两者9月14日分别买入3521万元、2648万元。另外,一家机构当日也买入超过1000万元。9月15日,光大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继续买入超过1550万元;9月18日时,机构买入接近2000万元。

  由于特力A与得利斯两只股票走势十分相像,且主要的买卖方均有中泰证券吉祥路营业部的身影,因此有媒体猜测,中泰证券吉祥路营业部或许就是被证监会处罚的深圳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实行股价操纵过程中的交易通道。

  而通过对该营业部历史上上过龙虎榜的名单进行排查,又发现这几家上市公司半年报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都有广东粤财信托有限公司-菁英汇湘财资本5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身影。

  公开信息显示,湘财资本全称为深圳市湘财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其法人股东为深圳市方德智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而湘财资本、深圳市方德智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则分别为深圳市博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法人股东和企业法人,这与证监会处罚的深圳某某基金管理公司的名称相似度较高。

  公开信息显示,博纳基金是成立于2014年11月6日的一家私募基金公司。

特力A(000025)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