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王健林超马云重当中国首富 广东四富豪身家大涨跻身前100

  • 发布时间:2015-10-27 14:31:39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严丽梅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羊城晚报讯 记者严丽梅报道:逐鹿财富江山,何人最后称雄?临近年底,2015年福布斯中国400富豪榜昨日新鲜出炉。财富榜首,再见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景气度下滑,股市泡沫破裂的大环境下,王健林的财富从去年的807.8亿元猛增至今年的1905亿元,超过了去年该榜单首富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上榜前100的20位广东富豪中,值得注意的是,有四位新晋前100。

  BAT中马化腾增财最多

  去年至今,中国资本市场风云变幻,造富与洗劫同在,而王健林和万达集团选择了最恰当的时机首次进军资本市场:去年底,该集团房地产旗舰公司万达商业地产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今年年初,万达院线成功登陆深圳中小板。这些,让王健林在中国富豪榜上的排名,从去年的第四跃升到今年的榜首。

  作为去年的中国首富,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今年则跌至第二位。阿里巴巴去年那场规模创纪录的IPO引发的热潮,在随后不久就告减退。不过,这位51岁的科技大亨现在仍拥有1384.31亿元财富,高于去年的1193.4亿元。

  富豪榜上,排名第三的仍然是马化腾。

  在中国“互联网三巨头”中,今年马化腾的财富增加最多。这位44岁的腾讯创始人,其个人财富从去年的881.3亿元增至1117.6亿元。

  而去年的榜单亚军,百度掌门人李彦宏今年的排名较去年下滑了四个位次,名列第六,其财富也从去年的899.亿元缩水到660.4亿元。

  四富豪首上榜即进前100

  从这份榜单看,进入前100位的富豪的身家,最低门槛是127亿元。富豪旗下上市公司股价的起伏,成为这些富豪身家起落的推手,也决定了一些富豪是否能跨过这个门槛。

  在这份榜单前100位富豪中,新的面孔惹人关注,共有四位富豪新晋上榜,他们分别是:

  无人机制造商大疆创新的创始人汪滔,今年首次上榜就以228.6亿元排在第38位;数据提供商万得资讯的创始人陆风(第66名,174.6亿元);集成伞业控股有限公司创始人黄文集(第67名,171.5亿人民币);做网游的昆仑万维创始人周亚辉(第91名,138.4亿元)。

  20位广东富豪入百富

  这次登上榜单的广东富豪共有20位,其中深圳10位,广州6位,佛山3位,普宁1位。从事的行业既有新兴的互联网、新能源、无人机、动漫等,也有传统的日用电器制造、房地产、物流、医药等行业。

  在这20位广东富豪中,腾讯创始人马化腾稳居第一。其后是正威集团的王文银,美的集团何享健

  对比今年和去年的榜单可见,广东这20位富豪大多数财富增长都跑赢了其他富豪,因为,在这20位富豪中,出去新上榜的汪滔外,有12位富豪的排名均较去年前进,还有四位因为身家大涨也冲进了前100,他们分别是:怡亚通周国辉(财富由56.9亿元增至219.1亿元),鸿达兴业集团周奕丰家族(财富由91.8亿元增至165.1亿元),广东香江集团刘志强夫妇(财富由76.5亿元增至146.1亿元),康美药业马兴田家族(财富由94.9亿元增至136.5亿元)。

  不过,也有几位排名后退,其中排名掉得最多的是海普瑞创始人和实际控制人李锂夫妇,从第44位掉到了第7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