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媒:人民币已基本确定纳入SDR

  • 发布时间:2015-10-27 10:3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本经济新闻》10月26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已基本决定了最早在11月之内将中国货币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的方针。作为仅次于美元和日元等的第5大SDR货币,人民币将在事实上跻身国际储备货币行列。其背景是,随着中国崛起为世界第2大经济体,贸易量和人民币交易出现扩大,另一方面,对于中国政府的金融自由化举措,IMF内部越来越强的声音在一定程度上给予了积极评价。希望以此推动中国的人民币国际化路线,进一步促进经济改革。

  IMF为在11月下旬举行将人民币纳入SDR的理事会,目前已展开协调。2015年是5年一度调整SDR构成货币的年份,将担任2016年二十国集团(G20)主席国的中国要求各国支持人民币纳入。预计将在11月决定纳入,而实际纳入SDR要经过筹备期,预计要等到2016年秋季。

  SDR并非实际在市场上流通的货币,而是将多种储备货币像“篮子”那样放在一起计算综合价值的机制。目前仅包括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4种货币。将SDR根据对IMF的出资比例分配给成员国,在货币危机等情况下,遇到困难的国家一旦发生问题,能够以各国的SDR作为交换,筹集作为储备货币的美元等。

  成员国存在将SDR构成货币作为外汇储备加以增持的倾向,随着纳入SDR,人民币的交易市场有可能随之扩大。约11万亿美元的全球外汇储备的一部分或将在中期兑换为人民币。

  加入SDR需要满足“贸易量”和“货币交易自由度”这两个标准。中国的出口量仅次于欧元圈位居世界第2,在贸易层面之前就满足了要求。

  在“自由度”方面,之前由于实施固定汇率管理,存在慎重派观点,不过中国计划在英国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国债,海外投资者可以自由投资的人民币商品出现增多,此外IMF将8月的人民币贬值视为汇率制度改革的一步,显示出欢迎的姿态。希望通过将人民币纳入SDR来强化IMF财政基础的IMF总裁拉加德等人为实现年内将人民币纳入SDR积极对各国展开游说。

  人民币要加入SDR在理事会上需得到70%以上的赞成票。英国等欧洲国家的大部分之前就已经表明支持人民币加入SDR,持慎重态度的日本和美国也表示“支持人民币在满足IMF条件下加入”。

  在美国议会,以批评中国干预汇率的对华强硬派——在野党共和党为中心,慎重论调很强,反对人民币加入 SDR的行动可能出现增多。不过,批准人民币加入SDR无需经由美国议会的法律修正手续等,IMF理事会可自主决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