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财经评论 > 正文

字号:  

习近平访英成果丰硕 中英经济合作开启"黄金时代"

  • 发布时间:2015-10-27 10:40:3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中国网财经10月27日讯 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对英国进行了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主席十年来首度访英,受到舆论高度关注。访英期间,中英双方签署了总额高达数百亿英镑经贸协议,其中涵盖了金融服务、能源交通、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既有着眼长远的战略举措,也有颇接地气的务实合作。

  习主席此访取得的丰硕成果有助于开启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给两国企业和民众带来实惠,其溢出效应也将广泛惠及第三方伙伴,为地区乃至全球经济贡献动能。

  金融合作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英国是金融强国、中国是金融大国,近年来两国金融合作取得的积极进展令世界瞩目。统计显示,2014年伦敦人民币总体交易额同比增长143%,日均交易量达615亿美元,人民币存款规模达到200亿元,同比增长37%,伦敦目前已成为中国以外最活跃的人民币离岸市场。

  在本次习主席访问英国期间,中英两国央行续签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并将互换规模由原来的2000亿元人民币提高至3500亿元人民币。预计此举将为伦敦人民币市场进一步提供流动性支持,促进当地人民币业务发展,并有助于贸易和投资便利化。

  当地时间10月21日,中国几大国有银行分别与英国企业签订了不同领域的商业协议。同时,中国央行宣布在伦敦成功发行50亿一年期人民币央行票据。人民币的国际化征途又迈出重要一步。

  与此同时,英方表示继续支持对人民币在满足现有标准的前提下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本轮特别提款权(SDR)审查中加入SDR货币篮子,期待人民币在国际贸易和投资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基建合作夯实长期互信基础

  此次访英期间,中国企业签署协议,决定投资英国本世纪第一所新建核电站——欣克利角核电站,此被称为是英国最大单笔投资。中英在核电等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体现了英国对华的开放性。项目规模大、资金投入大、建设周期长,中英在此领域有益探索的成功,无疑将夯实两国长期合作的基础。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洲部主任崔洪健对此评论说,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合作协议将促使企业走向国际化,让产能合理分布;对于中国民众来说,相关合作项目意味着就业保证,作为经济拉动能力强大的行业,核电产业将带动上下游产业协同发展,进而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在备受瞩目的高铁领域,中英两国在22日发表的《中英关于构建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中明确表示:“双方鼓励两国企业深入参与高铁项目。”同时,英国政府已推出宏大计划升级基础设施,在英格兰北部打造“经济中心”,实施“英国工业2050战略”。为此,高铁是英国未来不可或缺的关键基础设施。

  文化旅游教育合作普惠民众

  在习主席访问期间,英国政府宣布对中国游客签发的6个月签证将改为2年多次入境签证。该方案将于2016年1月起实施,并有可能进一步扩展为10年多次入境签证。这无疑将极大提高中国护照“含金量”,令中国游客去英国旅游更加便捷。

  此外,英国是文化大国,英伦文化对于英国来说是软实力,是经济收益,对于中国大众来说,则是文化消费福利。中英在电影、体育以及教育等领域增进合作,也可为丰富中国文化产品,增加中国青年人的教育机会。

  外交部长王毅向媒体介绍此访情况时表示,在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步入第二个十年、中欧建交40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首次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全面推动中英关系发展,开启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黄金时代,为中欧合作注入了新动力,为中西交流互鉴谱写了新篇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