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央行:利率管制已基本放开

  • 发布时间:2015-10-27 10:35:03  来源:宁夏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新华社信息北京10月26日电 央行有关负责人26日就降息降准以及放开存款利率上限进一步答记者问时表示,利率市场化是中国金融领域最核心的改革之一。此次放开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存款利率上限,标志着中国的利率管制已经基本放开,改革迈出了非常关键的一步,利率市场化进入新的阶段。

  该负责人表示,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后,中国的利率市场化开启了新的阶段,核心就是要建立健全与市场相适应的利率形成和调控机制,提高央行调控市场利率的有效性。

  在此过程中,人民银行的利率调控将更加倚重市场化的货币政策工具和传导机制。具体而言,就是要构建和完善央行政策利率体系,以此引导和调控整个市场利率。同时,加快培育市场基准利率和收益率曲线,使各种金融产品都有其市场定价基准,在基准利率上加点形成差异化的利率定价。以此为基础,进一步理顺从央行政策利率到各类市场基准利率,从货币市场到债券市场再到信贷市场,进而向其他市场利率乃至实体经济的传导渠道,形成一个以市场为主体、央行为主导、各类金融市场为主线、辐射整个金融市场的利率形成、传导和调控机制,使市场机制在利率形成和资源配置中真正发挥决定性作用。

  该负责人同时表示,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后,人民银行仍将在一段时期内继续公布存贷款基准利率,作为金融机构利率定价的重要参考,并为进一步完善利率调控框架提供一个过渡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