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曾是喜剧演员 莫拉莱斯当选危地马拉总统

  • 发布时间:2015-10-27 09:30:0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曾是喜剧演员 从未担任公职

  新华社电 危地马拉25日举行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前喜剧演员、反对党国家融合阵线候选人莫拉莱斯获得69%选票,击败前第一夫人、全国希望联盟候选人托雷斯。

  危地马拉9月6日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由于首轮总统选举投票中没有候选人得票率超过50%,按选举法规定,得票前两位的候选人莫拉莱斯和托雷斯进入第二轮角逐。

  获得压倒性胜利

  从初步统计结果看,莫拉莱斯获得压倒性胜利。在国家融合阵线总部大楼,众多支持者聚集,莫拉莱斯说:“宣布胜利的不是我自己,而是选择我的人民。”

  “作为总统,我接受委托,接受人民的委托,打击正吞噬我们的贪腐之风。”他告诉支持者。

  莫拉莱斯的支持者高呼胜利。选民伊斯雷尔·奥罗斯科告诉美联社记者:“这是历史性投票,是对人们变革希望的回应。”

  前第一夫人托雷斯26日承认败选。托雷斯说:“我们承认吉米·莫拉莱斯获得胜利,我们祝愿他取得成功。危地马拉存在严重问题,但人民作出决定,我们尊重这一决定。”

   此前从未曾担任公职

  莫拉莱斯现年46岁,此前未曾担任公职。他去年告别演艺生涯,投入总统选举。起初,莫拉莱斯并未受到重视,但危地马拉政坛腐败丑闻4月曝光,总统选举的两名有力竞争者受到牵连,莫拉莱斯声名鹊起。

  在9月6日的第一轮选举中,原本热门的总统候选人、自由民主革新党候选人巴尔迪松得票率跌落第三,甚至未能进入第二轮选举。第二轮选战成为莫拉莱斯与前第一夫人托雷斯的决战。

  托雷斯在竞选宣传中抓住莫拉莱斯没有政坛任职经验的弱点,宣称“危地马拉不是喜剧”,需要的不是哗众取宠的手段,而是经验。然而,贪腐丑闻不断发酵,莫拉莱斯人气不断攀升。

  值得一提的是,第二轮总统选举投票率仅略高于50%,远低于第一轮71%的投票率。

  与此同时,莫拉莱斯虽然赢得选举,此后的执政之路恐不容易。他所在政党国家融合阵线在议会选举中仅赢得158个议席中的11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