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主动精准招商忌守株待兔

  • 发布时间:2015-10-27 09:30:5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带一路’战略赋予陕西新的商机,这里向西开发开放的物流成本、劳动力成本、资源成本相对较低,台企要先在陕西站住脚跟,再向西延伸辐射,这样企业失败的几率会很低。”日前,作为曾在陕西工作过4年的老省长——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率“一带一路”台商西部行考察团在陕西考察调研时如是说。

  近年来,陕西凭借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良好投资环境,吸引了不少外资企业进驻。如何让外企尤其是台企能进来,更能留得住?陈德铭指出,要靠效益、靠感情、靠文化。陕西多年的发展,让留住这些企业的条件更加完备。

  他表示,在商言商,首先要让企业有利可图,保证企业能进一步发展,这样企业才不会“打退堂鼓”;其次,要带着感情为企业服好务,不能企业来的时候热情接见,企业发展遇到问题时退而避之,尤其要避免公权部门懒政、怠政等不作为现象;再者,对于台企而言,要靠文化留人,与台湾同胞同文同种、同祖同根,一定要加强情感沟通,增进文化认同,帮助台商留在这里,更好发展。

  “‘一带一路’战略的言中之意更是包含着推进西部更加开放这一层意思。如今,陕西从国家对外开放的‘神经末梢’变成了‘前沿阵地’,更要抓住历史机遇,趁势而上。”陈德铭语重心长地说。他表示,陕西的招商引资工作如今更忌守株待兔,要积极主动、细致入微、精准招商,多去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外资企业集中的地方登门拜访,争取吸引更多外企来陕西投资兴业,促进共同发展。

  谈及新形势下陕西经济发展转型升级、承接沿海地区产业转移、帮助台企调整自身结构等问题时,陈德铭说,西部生态环境脆弱,承接产业转移首当其冲要注意生态环保。陈德铭期望西部地区产业转型升级向精细化、深度加工迈进,同时寄语来陕西投资的企业,要向新品创新、科技研发、技术合作方面倾斜,开通新市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