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陕西一污水处理厂投资2300万闲置1年 称无污水

  • 发布时间:2015-10-26 07:03:00  来源:中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位于礼泉县的陕西再生资源产业园区内的污水处理厂,自2014年5月建成后,一直未投入使用,现在部分设备已锈迹斑斑。厂方相关负责人称,在招商之初公司与礼泉县政府签订的协议中,约定了保底水量为日均0.4万立方米,但如今污水处理厂处理污水总量仍是零。

  污水处理厂:竣工以来无污水可处理

  陕西再生资源产业园区内的污水处理厂,作为2013年礼泉县重点招商项目,投资2000余万元,在建成后一年多以来,却一直闲置。近日,华商报记者在这家污水处理厂内看到,厂区主体已竣工,污水处理设备也已购置到位,但都处于“停工”状态。

  污水处理厂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礼泉县2013年的招商项目,厂方是在2013年6月与礼泉县政府签订特许经营协议的,当月就开始开工建设,“但谁也没想到项目建成后,却没污水可处理。”

  该负责人称,污水处理厂总投资2390万元,2014年5月全部完工,具备污水处理能力,但时至今日整个污水处理厂的污水处理总量仍然是零。

  华商报记者在污水处理厂内看到,粗格栅除污机和细格栅除污机上已落满灰尘,甚至可看到斑斑锈迹。沉淀池和生化池内仅存有少量自来水用以保护设备。

  在污水处理厂与礼泉县政府签订的《陕西资源再生产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工程特许经营协议》中,华商报记者看到,其中约定项目竣工后“保底水量第一年起按每一个运营月内日均0.4万立方米,第三年起按每一个运营月内日均0.5万立方米”。

  而在厂方日常运行报表中,从2014年5月至今,仅有1天显示进水量为14立方米,其余均显示为“0”。污水处理厂负责人说:“这仅有的14立方米还是我们自己放的自来水,是维护设备时回流产生的数据。”

  环保局:污水量达不到运行条件

  一名工作人员说,自工程竣工以来,污水处理厂一直没有投入使用,不仅没利润可言,就连工程尾款都无法结付,“我们已变成了一个‘晒太阳工程’。”

  昨日,礼泉县环保局相关负责人称,礼泉县境内共有3家污水处理厂,而目前尚未正式运行的位于陕西再生资源产业园内,“外围管网还没铺设完毕,目前入驻的15家企业中,仍有两三家管网没通到污水处理厂。”

  “在招商之初,按照计划,园区内的工厂所产生的污水都将交由这家污水处理厂处理,是能够保障正常生产的。但目前招商情况并不理想,园区入驻的工厂太少。”该负责人称,目前园区内污水处理厂的规模为5000立方米,进水量应达到75%以上才够运行标准,否则就会产生亏损,“而就目前情况来看,能达到的进水量不足1000立方米。”

  该负责人称,陕西再生资源产业园作为省重点项目,各级政府都非常重视,“按照要求,必须在年底之前正式运行。至于污水量过少的问题,目前县政府已在筹备污水处理厂的回购事宜,回购协议正在拟定,如果在运行前污水量仍达不到运行标准,所产生的亏损将由政府承担,避免企业损失。”

污水治理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宝德股份 11.22 6.25%
2 隆华节能 6.35 3.93%
3 清水源 16.15 3.66%
4 杭钢股份 6.75 3.37%
5 中原环保 14.15 2.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晨鸣纸业 16.82 -3.67%
2 创业环保 13.79 -2.34%
3 首创股份 5.23 -2.24%
4 中材科技 20.76 -2.17%
5 格林美 7.28 -1.8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