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宅经济”下上门美容竞争格局初现

  • 发布时间:2015-10-27 07:43: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聪聪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易观智库近日发布《中国上门美容市场专题研究报告2015》。报告发现,随着我国居民购买力提升和互联网背景下“宅经济”的发展,消费者对于高效的上门美容需求日益增长。80后中高收入人群成为上门美容的主要受众。美容师服务质量和品牌知名度成为消费者选择上门美容服务的两大重要原因。

  调查显示,在上门美容的用户中,26~35岁的用户占62.7%,18~25岁用户占31.5%。47.9%的用户月收入在5000元以上,37.8%的用户月收入在3001~5000元。200元内美容服务项目受到消费者偏爱。上门美容用户整体使用频次主要为一周到一个月,占比达43.7%。

  伴随着上门美容市场的快速发展,“河狸家”成为上门美容用户最常使用的上门美容App(50.2%),接下来依次为:小美到家(17.2%)、美容总监(15.1%)、美道家(8.1%)、容么么(3.7%)、白鹭美(3.6%)等。

  在上门美容用户主要决策因素上,68.1%的受访者首选“美容师服务质量”,其次是“品牌知名度”(52.7%)。其他因素还包括:价格(50.7%)、红包补贴(22.9%)、用户点评及推荐(21.4%)等。

  上门美容用户对上门美容App表示“非常满意”的占比为33.5%,“比较满意”的25.9%,使用满意程度最高的是“河狸家”。

  调查发现,白领阶层是上门美容的主力消费人群,占比达到53.7%。“河狸家”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群体具备较强的消费能力,并非属于价格敏感型消费者,而是属于服务敏感型和性价比敏感型消费者。美容服务作为非标服务,如同美甲、化妆造型一样,是手艺人根据自己的经验、手艺、审美,通过心灵和双手为用户提供的服务。

  报告认为,目前上门美容市场竞争格局基本形成,开始出现领先企业。上门美容市场处于用户培养阶段,根据用户规模及订单量等数据来看,上门美容市场垂直领域厂商竞争格局已形成梯队。目前,上门美容市场差异化小,市场规模有限,行业资源不稳定等,还存在竞争的空间。

  易观智库分析,上门美容是特殊的市场,并且涉及到家服务,消费者对于隐私和安全问题十分敏感。上门美容市场未来趋势是基于丽人消费群体做小而美的纵深,在目前已经提供的服务基础上,纵深开拓市场,提供多样化服务内容,如医疗美容和健康领域,能有效提高频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