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打造O2O平台 上门给白领做美容

  • 发布时间:2015-07-15 05:34:44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O2O风潮席卷而来,美容行业的O2O也风生水起。去年至今,“美道家”、“美丽来”等各种美容上门O2O平台相继上线,从事传统美容行业多年的邓耀南看准了这一“风口”,打造的“金屋美娇”O2O平台,凭借99元的低价上门美容服务在东莞美容界掀起不小波澜。

  这个美容业上门O2O平台,上线仅几个月订单量就近30000万,超传统线下门店10余倍之多。就在下个月,这一平台将扩张步伐迈向广深,未来还将在全国建立免费的美容教育中心,试图颠覆传统美容高价模式。

  三次“互联网+”尝试

  价格高、强推销,一直是美容行业最大的垢病。从事美容行业10余年的邓耀南明显感受到,传统美容院越开越多,激烈的竞争让各大美容院步入恶性竞争的阶段。可以看到的是,美容院装修一家比一家“高大上”,而高昂的装修成本加上逐年上涨的房租成本,让美容院经营压力备增。美容院越开越多,进店人数越来越少,由此进入一个恶性循环的死胡同。

  “美容顾问见到有客人上门,就拼命推销店内项目,严重影响客户体验感,价格仍持续高企。”从业时间越长,邓耀南越来越感觉到,这两大问题急需解决。

  有“痛点”就有需求。如果摒弃线下门店打造一个线上中介平台,肯定很有需求。正是看到了这一商机,邓耀南开始了“互联网”创业之路。

  2013年,邓耀南的美容科技公司成立,邓耀南创立的公司定位是:创立一款纯线上的App,美容院登录这款App发布上门服务项目,消费者通过App预约下单。

  想法很美好,可真正实施后却发现诸多难题待解决。邓耀南发现,虽然不少人对这款App很感兴趣,但美容行业从业人员整体文化程度不高,真正使用起来后发现,这些看似简单的操作,对她们来说并不容易。而对于消费者来说,虽然有了这样的平台可预约下单,但价格并不比直接去美容院便宜多少,试运营下来后用者寥寥。邓耀南的第一次尝试就此宣告失败。

  但在他看来,这一方向并没有错,多次尝试肯定会有机会。很快,邓耀南又进行了第二次创业,这一次,将“美容平民化”导入这一平台,线上平台与合作的美容院打出99元低价吸客。然而,这一想法虽好,但让邓耀南没想到的是,低价并不能带来好的人气。

  这种营销手法其实并不新鲜,此前不少美容院在前期吸客时,均打出几十元的体验价吸客。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客户上门体验时,美容院工作人员会不停地推销其他项目,这一不好的消费体验让邓耀南的这个营销策略从一推出就遇阻。

  然而,邓耀南并未就此气馁。经过细致深入的调研之后,一个全新的平台就此诞生。

  从“0”到“1”的突破

  邓耀南说,“河狸家”上门美甲业务给了自己很大的启发,经过大量的深入调研后,他发现,白领美容市场是一块尚未开发的处女地。这类人群有很大的美容需求,但是工作忙及传统美容院口碑差,导致她们望而却步。为何不做上门服务,成为美容业的“河狸家”呢?

  其实,上门美容这其实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在几年前,传统美容院里的美容师独立接“私单”起,就有了上门美容这一服务。邓耀南发现,上门美容有很大的市场需求,之所以没有大范围普及,在于价格没有平民化。找到了这一“痛点”,今年3月份,“金屋美娇”O2O平台应运而生。

  邓耀南说,这个平台的线下实体店,是东莞第一家量贩式养生女子会所,上门服务的美容师通过会所统一制定服务和技术培训及严格的考核后方能上岗。而上门美容师从接收订单开始到服务结束,要经过17道专业服务。客户通过这一平台预订的上门服务,所有项目均99元,是传统美容行业同类项目价格的三分之一。

  邓耀南给“金屋美娇”的定位是:轻松享受最专业的美容,让美容师都能轻松创业。“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让天下女人用平民的价格,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美容院专业服务。他说,正是由于价格平民化,以及对服务质量的把控,目前日订单量已近百单,而这些订单,是没有任何宣传,由客户口碑传播带来的。

  按邓耀南的说法,终于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目前,该平台正在广深招募“美容体验官”,一个月内将开通广深区域。传统美容院美容师流动性大,缺乏安全感,因此针对美容师制定了“合伙人创业计划”,当美容师在平台上做到一定的订单量,就能实现与公司一起开社区店当老板的愿望。

  邓耀南说,这些线下体验店其实是公司的教育中心,是美容培训学习的地方。今后还将在全国各地建立这样的教育中心,市民可以来免费学美容,不管你是家庭主妇还是白领,只要有心学习美容知识,都可以来免费学习。“这是一个完全免费的公益项目,但现阶段我们重要任务是将自己的品牌做好。”

  南方日报记者 刘慕华

  本版统筹:南方日报记者 王宁

O2O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联股份 3.51 10.03%
2 越秀金控 10.83 6.38%
3 石基信息 28.20 5.11%
4 天虹股份 20.40 4.35%
5 三全食品 7.99 4.1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富安娜 10.35 -7.51%
2 步森股份 21.30 -4.44%
3 搜于特 4.82 -3.02%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洋河股份 105.00 -2.7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