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容化妆品业进入互联网时代

  • 发布时间:2015-07-17 10:29:2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年,锦绣人生幸福璀璨,20年,精心耕耘硕果盛载,20年,壮丽辉煌继往开来。美容化妆品行业的从业人员(以下简称“美业人”)以激情燃烧的岁月,点亮了普世众生祥和炫美的光彩。7月北京夏花盛开,庆祝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美容化妆品业商会成立20周年大会在京拉开美丽序幕。

  国家商务部研究院服务业研究部副主任俞华,全联房地产商会执行会长任志强,国际专业美容师协会主席郑明明,中华全国工商联美容化妆品业商会会长马娅,梦圆皇宫董事长黄晓惠,静博士董事长祝愉勤等相关领域的负责人和企业家参加大会,并代表美容行业发言。俞华:产业互联网发展前景广阔

  近年来互联网和美容化妆品业深度融合,创造了新的消费需求,开辟新的创新空间和就业渠道,催生了新的业态,美容美发业成为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满足人民需求的重要力量。

  目前,我们正在互联网商业化1.0时代步入2.0时代,从消费互联网时代步入到产业互联网的“互联网+”时代。在互联网商业化1.0时代是消费互联网时代,电商直接销售商品,视频、门户和搜索网站,卖流量,提供广告服务,具体的消费产品和服务内容是核心。吸引用户眼球,提升用户转化率是关键。

  互联网的2.0时代是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产业互联网。它的特点是以智能手机为核心的移动互联网进一步扩大了连接聚合的范围,使得互联网逐渐从消费为主的模式,逐渐向线下实体延伸,向产业靠近,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形成互联网+产业的模式,从消费互联网的垄断,产业互联网时代的百花齐放,已形成多元化的生态景象。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农业、互联网+服务业全方位影响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

  在消费互联网时代,互联网企业与传统行业相对分离,今天的移动互联网在融合开放等方面,使消费互联网更具优势。更为强烈的连接与聚合,更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包括移动智能终端、大数据云计算等等。以及更为开放的互联网思维,使得我们的互联网与传统产业行业紧密相连,形成共鸣。现在是分离的,现在是透明的局面,产业互联网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互联网+”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在“互联网+”方面,美容化妆品行业也拥力大胆实践,美容微商发展势头很稳。未来深入推动“互联网+”美容化妆品行业,我们坚持以下几个原则。

  一是以市场主导和政府引导相结合,发挥市场资源决定性的作用,政府引导支持企业,市场发挥主体作用。

  二是坚持网络经济与实体经济相结合,与移动互联网技术促进美容业转型升级,满足居民个性化多样化需求。

  三是坚持政策落实与政策创新相结合,优化公共服务,加大政策集成与创新力度,多措施并举,完善本地居民生活服务,线上线下发展政策体系。

  四是坚持消费者企业与企业陈述相结合,与用户体验为出发点,再到企业组织业务流程和组织构架,构建以消费者为中心灵活动态的商业营销模式和营销方法。

  任志强:地产与健康产业的融合

  房地产有一个最大的特征就是不可移动性,和美容产业有什么关系呢?有关系。就是房子提供的是其他产业所需要的经营场所,由于房地产的不可移动性造成了必须在合适的地点。如果和地产相结合,你走进客户家庭,而不仅仅是让客户到你的门上来,在很多小区里头已经开始有了美容店,不对社会开放,但是小区的人所需要的东西,和我能提供的东西,已经足够能够让我生存下去,并且不断扩大。

  这个发展的过程是一个巨大的变化,过去发展商开发商和各种开店的可能都一样,也就是把大门打开,你愿意进来就进来,包括我生产这么多房子你愿意买就买,但是买完以后好像和我没什么关系了,但是今天发现客户群是永远可以产生利润和价值的。但是需要你提供不断持久长期的服务。

  所以,从昨天的会议到今天的会议我想可能人们仍然离不开的就是房地产,因此把房地产这个东西研究透了,可以给所有行业创造继续发财或者延长产业链的机会。过去是大街少找一个门面,更多是转移为用互联网的方式或者社区服务的方式吸引更多的客户群,我们今年最重要的是要把以我为中心变成我们。互联网发生和出现颠覆了我们的价值观,服务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所以从地产商来说,已经开始想到如何利用互联网的方式把我们价值链延长,其他的产业也同时面临这样一个问题。

  健康产业开始成为人们生活不可缺少的部分。比如:第三医疗与健康服务,作为健康产业在社区里头已经开始越来越多社区,把家庭医生服务内容转移到社区内容。我们也已经开始把三甲医院以及上门的一些家庭服务开始密切联合,让人们不是仅仅跑到大医院说连挂号都挂不上,而是一般的小病分到社区里头,提供了一个最佳的服务条件。也许你不用打120,不用打999,社区里就可以提供你所有继续的一些医疗服务和调整。通过互联网把这些社区的医疗服务和远程的专家门诊结合起来。已经越来越成为社区建设中一部分。当德国开始老龄化的时候,当日本开始老龄化的时候,这些东西越来越多进入到社区,开始进入到房子,于是很多社区开始有了专门类似于养老所。

  人们更多的开始关注与除了物质消费以外的精神消费,比如甚至通过改变指甲上的颜色来让自己看上去更美。

  另外一个健康产业我们在挖掘,年轻的时候感觉不出来剩余时间,但是像我们退休很多年的人发现如果没有健康相配,你很难把剩余的时间价值拉长,你也无法满足自我内心的需求,所以健康越来越多走入到家庭。经过精心打扮和化妆之后,人的交往过程中可以创造很多机会,以提升自我的价值,这都说明这种让人的外形外表和内在的美相结合一个过程,我们的社会也因此变得更美。

  郑明明:我的这50年

  50年,20世纪跨到21世纪,两个世纪我可以分5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我到香港的时候,就带了200块钱美金,但是我学习了我父亲的精神,他经常跟我讲,你要学习不倒翁,反正你到任何一个环境你要学习,那个时候很苦,我很努力去一家美容院学习,我从小就喜欢美。所以我美是我终身不能割舍的事业。

  第二个10年,想到开一个学校,因为学校才能培养一般自己要用的人。当然开始学习的时候遇到很多困难,我是非常痛苦的,但是现在的我可以跟大家分享的是,一分钟前面遇到很大的困难,一转眼回来我忘了,重新来过没有什么不行。人生没有痛苦的话你就不会成功。

  第30年我很高兴在一个偶然的机会到中国,那是1984年,当我到北京时一下飞机黑蒙蒙,全部都穿中山装,我一个人穿的红色很不好意思,好像五星红旗在马路上这样走,她带我去了之后,我就有一个愿望想做一个学校,我认为我有责任把所有国外美容课程义务奉献给北京的学校。

  第40年的时候我也很努力,我跟自己讲,现在我在香港,我喜欢搞教育,因为我觉得一个人不是担当,他懂得怎么做一个好的美容师,怎么做好一个技术,想法也好,不要说要靠父母有钱,你要自己去努力找钱。所以在香港我经常去做义工,帮有病的人化妆,不但付出时间,还要在心理上帮助,因为美不单单是外表,心灵也需要美。

  他们说你做到这么高的地位不应该剪头发,我说你错了,我愿意做,我觉得做义工人也开心一点,大家都说心理上美,人也是很漂亮。黄晓惠:企业和行业标准化发展

  用什么样的方式推动行业发展?从2001年开始我做了一个定位,做高端美容会所,为有品位的女性而服务的,我把这个高端定完之后,随之而来的就是选址在高端的地方,开店的环境布置要有高端的装修,同样高端的设备、高端的人才面对高端的客户,但随着开业之后,我就发现所有的高端背后只有一个结果,就是高要求,客户的要求非常高,我们根本满足不了客户的要求,我们吸引的客户都是高管的人士,有钱的女性,这个时候就被逼做标准化,从2001年开始做标准化。我们一点一滴的做,用了10年的时间,最后形成标准化管理的系统,从会所到后面的行政管理都有了一个标准,标准的营销、标准的开店,所有的标准都要规范和流程。

  但是到了2006年的时候发现做了这些东西之后还是不够的。怎么办呢?就信息化建设,从2001年开始自己的企业就开始企业化的建设,到2005年重新改革,到了2009年开创的软件,美容院运营的软件系统,发现我的管理很轻松,决定了2001年之后在全中国大发展计划,随着中美美标往市场上推广之后我们的标准被全行业广泛应用。

  标准和规范在面对互联网的时代更加重要,互联网可以迅速推动行业发展,我就开始从去年9月份组建团队,全新的研究了我们现在目前推出的引导美APP,我想在这里说的引导美是属于每一位的,它不是属于我的。所以我希望大家携手用标准和规范推动行业的发展。

  时代狼来了

  第一匹狼:目前商业模式受到重大的挑战。电商、微商,天派美容O2O,都在重新抒写新的商业模式,颠覆老的模式。100多家美业O2O平台兵临城下。

  第二匹狼,员工管理受到了重大的挑战,线上O2O平台赤裸裸的挖角大战已经展开。我想跟大家讲讲来自杭州的一些信息,这些平台进入城市第一动作就是去美容院挖美容师,而且挖一个奖励1000元,所以您的离职员工可能就是挖角的人。

  第三匹狼,在渠道门店管理受到重大的挑战,上门服务简化了流程,电商,微商去中间化的模式。68岁的海尔老总张瑞敏说了这么一句发自肺腑的话,我的8.2万员工和遍布全国的专门店。同样,我们为美业奋斗了这么多年来,开了引以为傲的门店,这么多门店在这个时代有可能成为我们的负担。

  第四匹狼,美容师对工作的价值认知是否发生改变,解放美容师弹性工作,鼓励美容师创业,去线上平台当个体户有还是没有?实际上将美容师引上C2C的模式,这是潮流所向吗?会不会像当年淘宝用C2C的模式杀了一大批服装店一样呢?如果整个行业的美容师对工作价值的认知发生的改变,我们的老板估计就不能稳做钓鱼台了。

  第五匹狼,是顾客对美业价值体系的认知是否会改变。资本引起的本地按摩是一块钱,上门服务5块10块钱。社会对美容和价值体系会不会发生变化,就像滴滴打车,让整个社会对出租行业发生重大的改变。

  在这里我想向大家报告一下,我对美业互联网+的三个判断。

  第一,深度服务行业不会像服装店那样被天派颠覆,我想天派和地派之争,看似是拼模式、拼规模、拼市场占有率,其实最终要拼的是行业增速,O2O后面这个O不仅指线下,更包括服务的重深度情感的黏合度以及技术的积累度,PC时代核心是搜索,移动时代核心是关系,我们有开这么多店的伙伴们,我们的优势是在经营客户的深度关系。

  但是,也会有人会死在阳光下,如果我们的服务仅仅是产品和项目,如果缺少品牌高度、人文深度和情感黏度,就会很危险,就会死在阳光下。这是我想讲的第一点,面对互联网时代越是深度服务的行业越有希望。

  第二,地派美容,做上门服务和到店服务闭环模式胜算更大。移动互联网另外一个很重要的点是创新场景,而地派美容上门服务和到店服务形成闭环,深度美容相结合,能给顾客提供更多的服务体验。我们都去过必胜客,必胜客不会因为宅急送而把门关了,因为有了宅急送我们可以在家里享受美食,也可以和朋友在必胜客店里享受美味的用餐体验,必胜客因为宅急送更加壮大。

  第三,美容C2C模式决不会杀死B2C模式。河狸家这样的平台,相当于美容师当个体户,各位看好了我是平台,这边是美容师,他鼓励美容师做个体户,自我创业,然后所有的提成给她。这就是类似淘宝的C2C模式,一头是个体户美容师创业,一头是消费者。但是,商业模式不在于概念的悬空,而在于最终顾客价值。

  总而言之,移动互联网的兴起是地派美容服务彰显自己的技术,彰显我们技术和技术体系的最好时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