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布局南北“双创”发展带:线上提供千余服务

  • 发布时间:2015-10-27 07:30:4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赵鹏飞  责任编辑:金潇

  

  

图为“双创周”活动现场。

  

  

图为创新创业者介绍3D打印技术。(图片均为人民图片)

  近日,以“创业创新——汇聚发展新动能”为主题的首届“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主会场正式落下帷幕。据不完全统计,此次“双创周”,北京市参展项目在全国项目中占比达46%,全市各区县、创新创业主体举办各类活动超过300场,参与人数超过10万人,发布各类项目686个,达成合作意向项目108项,签订合作协议117项,涉及投资金额超过20亿元。

  【新技术填补国内空白】

  进入深秋时节的北京已有阵阵寒意,但骤降的温度丝毫没有影响创新创业者的热情。上周刚刚落幕的“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取得圆满成功。在中关村展示中心主会场,从全国脱颖而出的百余个创业项目进行了登台展示。北京是全国入选最多的区域,入选项目数达50多个,占比高达近半。

  “我们的产品‘普诺明’是国内首款自主研发的非球面可折叠人工晶体,主要用于治疗老年性白内障。”主会场展区内,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爱博诺德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将该人工晶体植入到人眼内,患者就能重见光明。该产品打破了国外软式晶体的技术垄断,在优质新材料研发和光学设计上都填补了国内空白。

  “北京是全国创新创业资源最为富集、氛围最为浓厚、创新创业成效最为显著的地区。”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高朋表示,去年一年,北京新创办科技型企业超过1.3万家,天使投资金额占全国的一半以上。领军企业创业者、海外创业者、连续创业者、“90后”创业者成为创业主力军,总数逾3万人。

  目前,北京已拥有各类孵化机构超过150家,已授牌众创空间65家。以联想之星、车库咖啡等为代表的创新型孵化器先后涌现,小米、360等一批领军型创新创业企业已迈向国际市场。

  【缓解“夹心层”贷款难】

  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要素。日前,北京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为创新创业者提供增收机会,健全人才激励机制,成为此次《意见》的一大亮点。北京市将赋予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自主处置使用权,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所获收益可按70%及以上的比例,划归科研人员所有。

  专家指出,提高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后对科技人员的奖励比例,让科研人员更多地参与收益分配,能够进一步调动科研人员开展创新研发、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积极性。

  针对初创企业融资难问题,《意见》提出,创新金融机构支持方式,探索投贷联动融资模式。不久前,中关村成立的“领创金融”项目与15家初创企业进行授信签约,科技与金融创新实现良好互动。

  中关村发展集团董事长许强说,“三五万元以下的贷款利用信用卡就可以解决,50万元以上的贷款银行往往也拿下了,贷款需求在10万元到50万元之间的‘夹心层’却面临贷款难的问题,‘领创金融’就是为这部分早期创业者解决难题。”

  【线上提供千余服务】

  《意见》明确,北京将打造南北创新创业发展带,即建立围绕研发服务和高新技术产业服务创新的北部创新创业发展带,建立围绕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的南部创新创业发展带。未来北京将从人才、金融、公共平台、知识产权等方面发力,计划在2017年成为全国高端创新创业的核心区和发源地,2020年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地区。

  北京丰富的创新创业资源让周边省市乃至全国羡慕不已。“有了这个公共服务平台,今后,无论北京、天津还是河北的企业,都可以在该平台上享受全方位、一站式、专业化的服务。”在“双创周”北京亦庄分会场上,一名工作人员兴奋地说,“京津冀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提供了科技、金融、人才、法律、财务等多种服务;而在线下,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京津冀开发区创新服务大厦也即将投入使用。

  中关村也在通过“线上+线下”模式助力京津冀创新创业。一方面,中关村的各个科技园区正积极与河北、天津对接,推动建设合作园区,疏解首都部分产业功能,实现三地协同发展;另一方面,名为“网上会客厅”的中关村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已正式上线,向全国创业者提供1264项在线服务,创业者只需要通过网页和移动终端登陆系统,就能实现快捷“入驻”并享受多项定制化服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