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让雨水为石家庄“解渴”

  • 发布时间:2015-10-27 06:44:4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8月30日上午10时许,石家庄的天空突然变暗,大雨倾盆而下,仅1个小时降水量就达70余毫米。雨水迅速在路面上形成了波涛,使得行人和车辆行进受阻。就在此时,路边大片的绿地却在暴雨下处变不惊,敞开宽大的胸怀默默地“喝”着雨水。

  能让天上的客水渗透地下,或者收集起来为我所用,正是石家庄这样的缺水城市所追求的目标。石家庄多年平均降雨量为517.1毫米,每年雨季形成的径流量达到3000万至5000万立方米,对于石家庄这个人均水资源量仅为280立方米的城市而言,这无疑是一笔可观的财富。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邵益生说,海绵城市不仅可以解决当前城市内涝灾害、雨水径流污染、水资源短缺等突出问题,还可以通过城市植被、湿地、坑塘、溪流的保存和修复,增加城市“蓝”“绿”空间,减少城市热岛效应,改善人居环境。

  目前,石家庄正在全力建设海绵城市,力求收储更多的雨水为城市服务。在石家庄市园林局,工作人员给记者做了一项实验:将一瓶水一下子倒在十几块透水地砖铺成的地面上,20多秒后,积水区域缩小了一圈;一分半钟后,地砖上只留下潮湿的痕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实验表明,当发生日降水量不超过20至30毫米的中小强度降雨时,绿地雨水能全部下渗,透水砖空隙中能存储近30%的雨水。

  “从2010年至今,在石家庄城区内总面积约500万平方米的便道和新建、改建的50多所公园,全部铺设这种既能硬化地面、又能吸收雨水的透水砖。”该市园林局公园处工作人员说,“用透水砖铺设地面,是石家庄建设海绵城市的一项措施”。

  石家庄明确提出,要全面建设雨水收集利用设施,增加绿地、沙石地面、可渗水路面和自然地面对雨水的渗滞能力。该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说:“节水集雨已经从过去的指导性要求变为强制措施,如果没有相关配套设施,工程不予审批。”通过这样一种转变,将石家庄的海绵城市建设推向了实质运作阶段。

  2007年建成的270亩的东环公园有84%的绿化面积,是比较早建成的“雨水公园”。在8月30日这场降雨中,15万平方米绿地大致可以集纳1万多立方米的雨水,按三分之一的留存率,能蓄水3000多立方米。按照一个三口之家每年约用水80立方米计算,这些水可以供一家人使用30多年。

  正定新区也全面融入了海绵城市的理念,新建了雨水泵站,一次性可调蓄3万立方米水,注入调蓄池的雨水排入地下污水处理厂,处理后作为城市生态用水使用。谈固北大街地道桥雨水泵站拥有2300立方米大容量雨水蓄水池,可以把收集的雨水进行净化处理,用于绿地灌溉、道路洒水。正在建设的东南环水系,规划有25公里长明渠和湿地公园,将通过雨水的收集利用、中水的自然净化,带动东部雨水综合利用。

  石家庄市排水管理处总工办主任张凯伟说:“如果建成海绵城市,仅石家庄市二环以内每年就可多吸收、利用雨水1500万立方米。”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二环路内面积约为100平方公里,按照年平均降雨量500毫米计算,二环内年降雨总量约5000万立方米。目前,能渗入地下的雨水仅占雨水总量的15%至30%,即最多1500万立方米。如建成海绵城市,渗入地下的雨水至少要占60%,达到3000万立方米。

  “进行海绵城市建设,能够实现雨水在城市区域的积存、渗透和净化,促进雨水资源的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这样就能逐步减少地下水开采。我们目前正在加紧建设,力争到2030年基本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张凯伟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