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躺着存钱”时代一去不复返

  • 发布时间:2015-10-27 06:38:45  来源:长春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长春晚报记者 祝微 谷迪

  自降息降准后,近日各大银行纷纷对一年期、三年期和五年期整存整取利率进行了调整,“躺着存钱”的时代俨然已经过去,钱存哪家银行合适,不比较您还真不知道。

  昨日,长春晚报记者分别对我市部分银行进行了调查,发现一年期整存整取利率相差并不多,但三年期和五年期银行执行标准上则存在很大差异。

  五年期定存10万元不同银行差1万多元

  23日晚央行宣布,自2015年10月24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同时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但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保持不变。同时,对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

  昨日,记者分别咨询了工、农、中、建、交五大行以及招商、兴业、浦发、盛京、华夏共十家银行现执行利率标准,发现一年期整存整取超过10000元的利率为1.75%到2.52%不等,三年期的利率为2.75%到4.41%不等,五年期的利率为2.75%到4.79%不等。

  对比各家银行存款利率的高低,记者以100000元为例分别进行了计算,一年期定存利率最高(100000×2.52%=2520元)与最低(100000×1.75%=1750元)的两家银行,利息相差770元;三年期定存利率最高(100000×4.41%×3=13230元)与最低(100000×2.75%×3=8250元)的两家银行利息相差4980元;五年期定存利率最高(100000×4.79%×5= 23950元)与最低(100000×2.75%×5=13750元)的两家银行利息相差10200元。由此可见,市民以后存款真得比较之后再选择银行,以达到利益相对的最大化。

  部分银行暂停大额存款业务

  由于央行对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利差保护时代”将成为历史。过去,银行是“被关在笼子里喂食”,利率市场化等于取消喂食。

  打个比方:如果您有10000元在账户里“躺着睡大觉”,那么,按1.75%的利率计算,一年后有175元利息,按执行利率标准最高的2.52%计算,利息也只有252元。以9月份1.6%的CPI涨幅为参照,假设全年CPI涨幅为1.6%的话,一年后原本10000元能买到的东西需要10160元能买到,也就是说,存在银行的10000元所得利息实际上相当于15元到92元之间。

  对此,长春市宽城区内一工商银行理财顾问高女士表示,以前不论老百姓到哪家银行存钱,利率都是相同的。但利率市场化后,银行将差别化经营,不同银行同一种币种和档期将会执行不同的利率,市民因为存款金额的大小可以有几种不同的存款利率档次,普通人可以选择利率更高的银行。

  “对于存款金额在300000元以上的市民,可选择国债或者大额存款进行储蓄,因为从目前的收益看,这两种储蓄方式的利率都高于各银行的挂牌利率。我们银行上一批大额存款的利率是上浮40%,对于市民来说已经非常划算了。”长春市朝阳区内一交通银行理财顾问刘女士告诉记者,目前选择国债和大额存款的市民比较多,对于一些不急于用钱的市民来讲,可选择一年到三年不等的期限。

  另外,记者从我市部分银行了解到,目前银行均叫停大额存款业务。“现在我们银行五年期整存整取的利率还不如三年期利率高,大额存款业务上一期已经办理完毕,下一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开始。”随后营业人员留下了记者的联系方式,表示大额存款能办理时再与记者联系。

  理财类产品风险与收益并存

  其实,大多数市民储蓄的原因都是为了给子女留下一笔钱,但在不断降息和不断市场化的今天,在理财产品层出不穷的时代,选择怎样的理财方式才能实现利益最大化、风险最小化,则是市民应该考虑的大问题。

  采访中,某银行理财顾问建议记者将手中的100000元存款购买一款理财类保险。据悉,该理财类保险一年期的利率能达到3.75%,三年期则更高,为5.1%,两者均高于银行挂牌利率。

  但该理财顾问表示,理财类保险和定存不同。“在定存期间,市民如果着急用钱,取出后不会影响本金,收益上会按照活期存款标准执行,但理财类保险不同,如果市民能够做到约定年限取款,那么则会得到大于银行利率的利息,但如果中途取出,那么就是亏本的。”她表示,因为保险公司会从中扣除手续费,这也是风险与收益并存的主要原因,市民如果选择此类理财产品,应多考虑自身因素,谨慎投资,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部分银行长春市内网点现执行利率标准

  名称 年限 利率 年限 利率 年限 利率

  工商银行 1年1.95% 3年3.30% 5年2.75%

  农业银行 1年1.95% 3年3.52% 5年2.75%

  中国银行 1年1.95% 3年3.575% 5年3.575%

  建设银行 1年1.95% 3年3.43% 5年3.43%

  交通银行 1年1.95% 3年3.575% 5年3.575%

  招商银行 1年1.75% 3年2.75% 5年2.75%

  兴业银行 1年2.10% 2年2.95% - -

  浦发银行 1年2.00% 3年2.8% 5年2.8%

  华夏银行 1年2.0% 3年3.1% 5年3.2%

  盛京银行 1年2.52% 3年4.41% 5年4.7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