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打造模具智慧云平台 提升行业话语权

  • 发布时间:2015-10-27 06:31:46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横沥

  南方日报讯(记者/方镇彬 黄少宏)10月26日上午,记者从横沥镇委书记陈锡稳处获悉,今年以来,国家工信部、科技部等部委先后实地调研横沥模具协同创新工作,在给予高度评价的同时,也提出了新的期望。在这种背景下,横沥镇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院士团队通力合作,正着手打造“模具智慧云平台”,按初步设想,下一步将通过这个平台集聚企业、高校人才、项目、资金等要素,在技术创新,项目合作、人才培训等方面提供有效解决方案,力促模具产业不断创新转型,并提升横沥模具在业界的话语权。

  据横沥镇委书记陈锡稳介绍,横沥镇与上海交通大学、东华大学、第二工业大学、上海科教中心、广东工业大学等7家高校院所合作,共建“产业协同创新中心”,总投资2.05亿元的该项目于2012年12月正式启动后,横沥模具发展正式迈入了快车道。横沥镇工商登记的一组数字佐证了横证模具产业的迅猛发展:该镇模具企业由2011年的363家,增加到2014年的946家,规模以上模具企业从13家增至61家,并集聚了一批以台一盈拓为龙头的装备制造企业、一批以中泰模具为首的汽车模具冲压联盟企业。

  由于成绩突出,今年8月4日上午,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司长冯飞率调研组到横沥调研协同创新情况,对该镇整合众多高校优势学科资源,结合专业镇产业特点,走精细化产学研路子给予充分肯定。10月22日上午,国家科技部副部长李萌率调研组到横沥镇调研协同创新工作。李萌指出,横沥镇在科技创新中,不再是以往单纯注重创新链或者产业链上的协同,而是做到了创新链和产业链两者之间的有效协同,不断推动产业链高端化,探索走出了一条新路子。

  陈锡稳表示,今年以来,国家相关部委在肯定横沥模具协同发展成绩的同时,也希望横沥不断深化协同创新平台,让更多的企业受益。“在这种背景下,横沥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伯虎院士团队联手,打造模具智慧云平台,正是重要的产业发展举措,”陈锡稳说,除了线下的协同创新,线上也要有协同创新,横沥希望通过模具智慧云制造平台,集聚企业、项目、资金、高校人才等要素,建立院士工作站,把模具行业发展的一些共性问题,在网络中讨论解决方案,让更多人受惠。通过这个平台,设计、技术、解决方案、人才等可以在网络中解决。“一旦建成,横沥就是智慧云制造的总部,平台解决商,在这个过程中,政府要做的主要还是搭建平台,服务企业。”陈锡稳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