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制造业应考虑如何撬动万亿存款

  • 发布时间:2015-10-27 06:31:46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声音

  虽然去年以来的降息降准都是为了支持实体经济,但从持续下滑的制造业指数来看,之前多次释放的流动性似乎未能直接让实体经济受惠。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税系教授林江认为,本次“双降”对东莞制造业的影响不大,最根本的原因是东莞不缺钱。“目前,摆在企业家面前的难题,并非是考虑融资成本降低多少,而是无法判断产业的未来。萧条的经济环境让他们缺乏信心。”

  林江说,“双降”可以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但是产业是依靠市场来驱动的。若有市场的需求,企业自会融资拓展业务。譬如应用研发式的实体制造业,有高附加值的经济效益,他们愿意去融资拓展。

  一名不愿具名的东莞银行业人士告诉记者,降息和降准的确可以为市场释放流动性,但很难去衡量国家利率政策对于地方实体经济的融资所起的直接作用有多少,因为银行对一家企业放贷与否,并非看手上有多少钱,而是取决于企业自身的情况。

  “银行对一家企业的贷款授信额度,跟行业和企业的经营、信用情况有很大关系,一些国家重点扶持的行业更容易获得贷款,而一些落后的、有较大污染的行业要得到贷款就很难,”该名银行业人士告诉记者,“每家企业能够获得多少贷款都需要用公式来计算,从市场普遍情况来看,有强担保的企业一般要在贷款基准利率上浮30%左右,如果担保偏弱的企业上浮幅度会更高。”

  记者从多家银行获悉,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银行的坏账也在增加,因此对于企业的贷款也变得更加保守。

  为此,有专家建议加快推进融资担保改革,大力发展政府出资的融资担保公司,切实为中小微实体经济提供融资担保,打通商业银行与中小微实体经济融资对接渠道,让实体经济彻底告别融资难、融资贵困局。如此,才能确保降准降息货币政策作用力始终不偏离实体经济方向。

  林江认为,东莞有1万亿元的银行存款,这是一笔亟待撬动的巨资。“资本也是逐利的,投资者只会选择有盈利的资产配置。就如投资者看好某个行业,才会买该行业的基金。但在经济下行的情况下,投资也变得相对弱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