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买二手闲置也要当心“物财两空”

  • 发布时间:2015-10-27 01:29:32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最浦口记者 杨洋

  科技日新月异,手机更新换代,更换后的旧手机怎么办?孩子逐渐长大,小时候的玩具是丢弃还是摆满橱柜?如今,不少论坛纷纷开辟天地让给二手闲置转让,究竟是变废为宝,还是又被骗子盯上?

  1

  占了便宜 低价买到优质儿童餐椅

  毛女士的孩子一天天长大,想着让孩子学习着自己吃饭,毛女士便开始在商场内寻觅一款物美价廉的儿童餐椅。然而出乎毛女士意料的是,一个小小的木质餐椅,价格竟然高达600多元,碰上专柜活动,也要卖到300元以上。

  孩子的餐椅一定要买,但是这样的价格却也不在毛女士的预算之中。这样的情况下,经朋友提醒,毛女士关注了同城的某个论坛。不看不知道,一进到论坛,毛女士觉得这里真是个好地方。转让闲置被单独划分到了一个区域,并且详细根据物品种类进行分类,让人一目了然。毛女士进入了转让儿童闲置物品的区域,这里,不少人发帖转让自己孩子不再使用的一些物品,也有一些人发帖寻求自己需要的物品。

  这里转让的物品大多都是八成新以上的,毛女士在筛选了一番以后,看中了一个品牌的餐椅。这个品牌的商品她在商店中也曾看到过,原价600至700元,最高折扣也只是五折。而在这里,卖家给出的价格是149元。毛女士在与对方交流了一番后,对方告诉她,目前也有几个妈妈在联系她,想要购买这款餐椅,如果毛女士有意向购买,需要尽快做决定。而对于毛女士提出的交易方式,对方也直接表明,大家都在一个城市,餐椅也比较大,最好是选择快递的方式,一天也就能送达。而价格方面,这位转让者也提出,毛女士不需要先支付全款,如果决定购买,只需先付一半的钱,另一半钱等到货到满意再付,付款方式则是支付宝或者微信支付,邮费可以为毛女士减免。这样低价,还能送货上门,毛女士立刻定下了这款餐椅。

  2

  货未到款已付 发现被骗已近一周

  在毛女士向对方转去75元后,对方也很快将快递单号发给了毛女士。毛女士便满心欢喜在家等着快递到货。然而第二天恰逢周末,快递并未送达。毛女士联系卖家,卖家告知可能是由于周末,快递选择延迟派货,让毛女士耐心等待到周一,如果还未到货,自己则帮助毛女士联系快递公司。

  就这样,周五购买的餐椅,到周二还未到货时,毛女士再次联系了这位卖家。卖家帮着一起联系快递公司,催促快递公司发货,还将自己与快递公司的通话记录截图发给毛女士。毛女士看着对方如此热心,便也不好意思追究,只说自己再等几天。

  一直到了周五,还不见快递来送货的毛女士再次拨打卖家电话,这时却发现电话怎么也打不通了。等到毛女士再去论坛寻找那篇转让的帖子时,发现帖子也被发帖者删除了。这时的毛女士再致电快递公司,与快递公司核对了自己的单号后才发现,这个单号对应的快递信息并不是发往自己的预留地址,更不是发往自己城市的地址,这才发现被骗。

  3

  二手转让尚未立法 买卖之间需警惕

  毛女士在网上发帖,写清了这次事情的来龙去脉,她告诉记者,她希望不要再有人像她一样被骗。虽然钱不算多,但是前前后后折腾了自己一周多的时间,其间她还和那位妈妈探讨了育儿经,想到对方是一个骗子,自己心里也非常难过。

  对此,记者从消协了解到,二手交易在近些年逐渐兴起,他们也常常收到类似于货不对版,甚至像毛女士遭遇的投诉。然而,工作人员也提出,消法是针对商家与个人的交易行为,且必须要有购物凭证。而网上的二手交易,一般都是私人间的交换行为,并不在消法范围内,可以说是不受法律保护。所以,大家在购买的时候,更要提高警惕,尽量选择信用方式完善的网站,如果网站在这些方面尚未完善,自己则也要选择能给自己保障的交易方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