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国扩大德银俄罗斯洗钱案调查

  • 发布时间:2015-10-27 00:29:4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外媒报道,美国监管机构正在扩大对德意志银行俄罗斯洗钱案的调查,以查明相关交易行为是否违反了美国对俄罗斯的制裁条款。

  英国《金融时报》25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美国司法部和纽约州金融服务局正在扩大对于德意志银行莫斯科部门的洗钱案调查,以查明德意志银行的洗钱行为是否涉嫌违反相关制裁条款。美国监管机构扩大调查范围的原因是相关交易涉及一位身份为美国公民的前银行家。监管机构的调查涉及约60亿美元的交易。

  美国对俄罗斯采取的经济制裁措施,为企业在与俄罗斯企业和个人进行业务往来时制造了很多障碍,尤其是在相关业务涉及美元交易时。

  此次调查的焦点在于所谓的“镜像交易”(mirror trade)。这种交易允许资金不用通过常规渠道就可以从一个国家转往另一国。俄罗斯客户可以通过德意志银行的莫斯科部门使用卢布购买证券,再由该行的伦敦部门出售这些证券获取包括美元在内的外汇。

  今年早些时候,欧洲和美国的监管机构对“镜像交易”发起了调查,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也在调查德意志银行的俄罗斯部门是否存在通过“镜像交易”进行洗钱的行为。德意志银行前交易员蒂姆·维斯维尔在调查期间被辞退。维斯维尔是美国公民,之前是德意志银行俄罗斯部门的员工,今年10月他对德意志银行提起了诉讼,认为自己不应当被解雇。

  《金融时报》的报道称,美国监管机构目前正在调查维斯维尔的交易行为是否得到了银行高层的默许,还在调查德意志银行是否制定了针对俄罗斯制裁的合规计划,以及是否向监管机构提供了准确的信息。该案涉及的俄罗斯客户包括据称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关系密切的阿尔卡季和鲍里斯·罗滕贝格兄弟。这对兄弟掌管着俄罗斯的一些能源和金融企业。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这对兄弟试图通过向其子女出售资产来规避西方国家的制裁措施。

  德意志银行6月份已经启动了对于俄罗斯证券交易活动的内部调查,并解雇了若干名员工,调查涉及截至2015年初的为期四年的相关交易。德意志银行表示,该行针对此次俄罗斯洗钱案涉及的一些个人采取了规范措施,并保证将继续对其他相关客户采取类似措施。(王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