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英媒:未来30年老龄化的发达经济体不会步日本后尘

  • 发布时间:2015-10-26 16:33:00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网报道 记者 韩梅】谈到人口老龄化,人们首先想到的便是日本。老龄化下的日本面临着经济增长率降低、通货紧缩、资本投资停滞等多方面的问题。而放眼望去,整个世界的人口结构偏向老龄化发展。那么,世界会不会步上日本的后尘,各路社会发展指标被老龄化而“老龄化”?对此,英国《金融时报》10月26日刊载评论文章指出,未来30年,许多发达经济体的人口将大大老龄化,但日本的故事不会重演。

  文章写道,未来30年,许多发达经济体的人口将大大老龄化,正如上世纪90年代的日本那样。亚洲北部国家也将如此。但日本的故事不会重演。

  这一次,人口结构变化的覆盖面要广得多。当年日本的老龄人口退出全球劳动力队伍并被其他地区的劳动者取代之际,通胀下降了。但当世界大部分地区同时发生人口老龄化时,没有几个地区可以填补劳动力空缺。医疗是一个颇能说明问题的例子。人的年龄越大,需要的医疗服务将越多。我们需要劳动力来满足这一需求,这会增加劳动力需求并提高实际工资——跟日本当年发生的事情恰恰相反。

  在日本,实际利率随着人口变老而降低。在世界人口老龄化的情况下,实际利率却可能升高,原因就在于储蓄与投资之间的平衡。文章认为,人口结构将同时降低储蓄和投资,但储蓄的降幅将更大。

  对于原因,文章分析道,首先,提高工资将把资金从富人手中转移到不太富有的人手中,在后者的收入中,消费所占比例更高,储蓄所占比例相应更低。其次,劳动力短缺将迫使企业以资本取代劳动力,提升企业的投资率。第三,则是住房。老年人将不愿搬出自己的房子;需要启动一波建设浪潮,为年轻人和千禧一代提供住房。

  文章称,自从达到人口结构拐点以来,日本在经济方面承受了无休无止的坏消息。但未来并非完全是辛劳与麻烦。生产率将会提升——也让实际工资与生活水平一同提高。即便增长率本身降了下来,但增长的质量因此将相当优良。

  大多数投资者把生产率提高视同为实实在在的经营投资:企业花钱买新设备,使得员工在每个工时内生产出更多产品。过去,通常只有在人们普遍看好经济前景时,企业才会进行大举投资。但如今不需如此。随着劳动力变得稀缺、工资上涨,企业在利润最大化的驱动下将寻求增加一些实物资本以部分抵消前述增加的成本。结果将是生产率提高。

  最后文章总结认为,从很多方面来看,一个人口结构更加老龄化的世界将面目全非。世界经济的未来将迥异于它的过去,但也将跟现在的日本大不相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