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陈文玲:世界经济低速增长成新常态 内部分化日益明显

  • 发布时间:2015-10-26 14: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6日讯 (记者 李婧) 今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第七十六期“经济每月谈”对三季度国际国内经济形势进行了分析。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执行局副主任陈文玲就2015年世界经济形势进行了交流,她认为,世界经济低速增长新常态不会发生根本变化,但世界经济分化日益明显和加剧,是2015年的突出特点。

  陈文玲认为,当前,大国之间的货币之争、金融之争、贸易规则之争,有时是竞争性博弈,有时则表现为对抗性博弈,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和风险因素在增加。世界经济内部分化表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世界经济增长继续分化。美国在发达国家中一枝独秀,出现了明显的复苏,基本走出困境。欧洲经济在“纠结”中实现温和复苏。OECD对欧元区持积极乐观态度,预计欧元区今年经济增长1.6%。日本的经济增长将走入“死胡同”,IMF10月份下调对日本今年经济增长率的预测到0.6%,如果按照日本安倍经济学这种政客经济学,有可能导致日本进入第三个衰退的十年。新型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速继续放缓。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速将从2011年平均的6.3%下降至2014年的4.6%。2015年,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速度第五年放缓,内部分化持续加剧。巴西的经济陷入衰退,和俄罗斯一样负增长。中国经济第三季度增速跌破7%,全年预计6.9%。在分化中,经济增速比较快的是印度,去年已达到6.8%,是主要新兴经济体中唯一保持增长的国家。

  第二方面是货币政策分化加剧。美国在2014年11月份宣布退出QE,将进入加息通道,但至今未动。主要国家的货币还趋向使美元升值,美元升值加息可能会推迟到今年末或明年初。欧元区货币政策与之相反,步入全面宽松的货币政策阶段,退出欧版QE之后,欧元兑美元的汇率重挫到近11年以来的最低点。日本从2013年4月到今年7月,日元汇率由94日元兑1美元变到了124.2日元兑1美元,贬值率高达24%。美元虽没动,但日元、欧元、人民币对美元贬值了。目前,主要新兴经济体的货币政策也趋于宽松,新兴经济体的货币贬值是一个趋势。

  第三,全球贸易格局分化。全球贸易从快速增长、高速增长转向了低增长,增长明显减缓,未来这种趋势会更加明显。区域性的贸易活跃,特别是今年10月TPP谈判结束,估计会在2017年发生实际的效应。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统计,目前全世界已经约有1200个自由贸易区,几乎所有的WTO成员都加入了一个或者其中几个自由贸易区。自由贸易区已经成为所在国家和地区发展自由贸易、重构全球贸易规则和标准的平台,成为一个国家和一个地区参与经济一体化和全球化的重要工具。

  最后是大宗商品市场价格在跌宕起伏中分化。大宗商品价格在动荡中持续走低。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第三季度大宗食品市场展望报告预测,包括铁矿石、煤炭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将在2015年下半年触底,2016年回升。而黄金价格到2025年仍将低于当前价位,黄金价格经历长周期的下跌。另外,国际油价也陷入中长期的低迷。

  在新的国际经济发展背景下,陈文玲说,我们要寻找国际经济发展的新动力,进行战略性的设计和思。中国要抓住“十三五”重要战略机遇期,抓住政策叠加、经济转型三期叠加这样一个全面转型期,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