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小企业创业创新有了新平台

  • 发布时间:2015-10-26 09:06: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 王 政  责任编辑:罗伯特

  对着双脚拍摄视频,上传到客户端,选择你喜欢的款式,网上支付,只需48小时到72小时,一双适合你自己双脚大小和足弓弯曲度的3D打印鞋,就会快递到你手中。如果你对现有款式不满意,还可以选择众包设计,大约两周后,你将收到由国内知名设计师为你打造的专属鞋款。

  众包、个性化订制、3D打印……没错,如此“高大上”的创意很快就要走到消费者身边。在第十二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期间举办的创客中国大赛上,由南京创客空间选送的3D深度定制鞋,获得了二等奖。可穿戴心电监护系统、智能门锁、智能搬运车及调度系统、低成本水润滑空气压缩机等12件创新作品,从400多件应征作品中脱颖而出,得到了专家评委和企业代表的高度评价。

  “拥有2000多名活跃会员、有4项作品获奖的南京创客空间,只是国家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的一个缩影。”工信部信息中心主任孙蔚敏介绍说,在工信部中小企业局指导下、由信息中心承建的该平台自今年5月上线以来,已经服务了包括美的、万和、英特尔、海尔等十几家大企业,几千家小企业,近50家创客空间,及上万名创客,发布了100多个众包任务,应征作品近千件,实现了网络众创和实体众创的线上线下结合,为创业创新提供了有力的平台支撑。

  在第十二届中博会中国中小企业高峰论坛上,“创新驱动,智造未来”同样成为与会专家和企业代表共同关注的焦点。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指出,今年以来,我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通过信息技术与各产业领域的融合创新,推动以智能制造为代表的技术变革,在转变发展方式中培育中小企业新的竞争优势。

  辛国斌介绍说,为推动中小企业发展,扶持“草根”创新,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含金量高、针对性强,抓住涉及中小企业发展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精准发力,定向施策,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政策环境不断改善。两年多来,国务院部门共取消或下放行政审批537项,每年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900多亿元。从去年3月启动商事制度改革以来,到今年8月底,新登记注册企业600万户,增长33.1%,平均每天新增企业1.09万户,其中绝大多数是中小企业。

  二是财税支持力度加大。2015年,中央财政安排116亿元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同时,将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的小微企业范围由年应纳税所得额不低于10万元逐步提高到了30万元,将月销售额3万元以内小微企业免征增值税、营业税的优惠政策延长至2017年底。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小微企业共减免税收达486亿元。

  三是融资环境持续改善。截至6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6.2万亿元,同比增长14.5%,增速比同期大、中型企业贷款分别高5.2个和3.3个百分点。不久前,国务院决定建立总规模为600亿元的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通过设立母基金、直投基金等方式,支持种子期、初创期成长型中小企业发展。

  四是创业创新全面发力。国家大力推进众创空间和网络众创平台发展,引入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新模式。为改善中小企业创业创新环境,工业和信息化部深入推进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建设,支持30个省和5个计划单列市搭建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的平台网络;打造一批高质量的工业云服务平台,支持互联网骨干企业与信息技术服务商合作,研发集成10大类1032个云服务,面向27万中小企业提供服务。

  《 人民日报 》( 2015年10月26日 19 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