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寻找GDP“破7”中的机遇

  • 发布时间:2015-10-26 05:29:34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6.9%,这是三季度GDP的增速。专家认为,GDP“破7”并不意味着经济运行出现了问题,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大势没有改变。但是我们一定要参透其中的变化,从中找到有利于自身发展的机遇。

  传统产业拖累增速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以后,转型过程中所面对的难题也层出不穷,“成长的阵痛”日益明显。机构和专家认为,传统产业去产能加大了三季度经济下行的压力。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指出,我国仍处在结构调整的关键阶段,传统产业不仅在去库存,而且在去产能,钢铁、水泥、建材这些传统产能过剩行业的增速都出现下滑。前三季度,粗钢产量下降2.1%,水泥产量下降4.7%。机构也指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投资增速的下降是导致三季度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主要原因。此外,世界经济复苏不及预期,也导致三季度出口下行压力加大。

  房地产投资增速跌至2.6%,房地产引擎宣告“熄火”;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0.5%,不好不坏;进出口同比下跌7.9%。这些数据再一次提醒我们,过去拉动中国经济的旧马车已经走不动了,经济增长急需动力转换,寻找新的增长点。

  服务业持续稳中有进

  观大势,还要掂一掂6.9%的分量。从新增就业超额完成全年目标,到居民收入同步增长;从单位GDP能耗持续下降,到服务业占据“半壁江山”,种种变化表明,这一增速是有含金量的。

  经济运行有一些企稳的积极因素已经显现,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新动力孕育成长。这些好苗头包括:一是产业结构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变。第三产业占GDP比重达到51.4%,比上半年49.5%高出近两个百分点。二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初见成效,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新经济、新动力加快孕育。

  专家认为,服务业在三季度继续维持“稳中有进”的局面,对前三季度GDP拉动的贡献继续上升,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经济结构转型依然在推进中,而且是在向更趋合理的方向发展。

  新动力进一步集聚

  当前,中国经济有着巨大增长韧性、市场空间和回旋余地。经济梯度发展、渐次开花,工业化、城镇化加速推进,改革与创新红利不断释放,这都将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充沛动力。事实上,近期中央政府已开始推进一系列“稳增长、促改革”的措施。国资国企改革方案的推出也提振了市场的信心。随着各项稳增长政策效应的逐步显现,新的调控政策出台及“改革红利”的持续释放,这些积极变化将成为我国经济企稳回升、转轨变型的重要推动力量。此外,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等多元化的增长动力都将有利于经济发展。

  记者点评:新常态下,传统动力减弱恰恰也是一个淘汰落后产能、挖掘新经济增长点的好机会。由于正处于结构调整的关键期,传统产业占的比重相对比较大,调整时可能感觉到下行的压力还是很大的。但应该看到,这种新旧动力转换是大势所趋,比拼的是耐力与后劲儿,挑战增多,机遇同样不少。随着新动力的成长,潜力的继续发挥,中国改革继续推进,创新步伐加快,支撑力和新动力交织在一起,会对冲下行压力。尤其,对于正在致力于产业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的山西,更需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

  本栏均为本报记者 岳晋峰 采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