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六成大学生倾向分期消费

  • 发布时间:2015-10-26 04:29:35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潘福达)分期消费作为近年来开始兴起的一种新型消费模式,逐渐受到大众认可,年轻一代正是其主力军。速途研究院近日对大学生的消费方式以及对于分期消费的态度看法等问题展开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大学生对于分期消费模式的接受度较高,数码产品是大学生分期消费的主要对象,网站平台是大学生分期消费的主要方式。

  面对达到一定金额的消费产品,在具备可分期消费选择的前提下,61%的大学生倾向于选择分期付款进行消费,选择一次性消费的仅占39%,可以看出当代大学生对于分期消费模式的接纳程度已经比较高。

  分期平台呈现割据形势,花呗占比37%,京东白条占比34.3%,其次是分期乐和趣分期,后两家平台在大学生间的活跃度分别占比18.5%和7.6%,其他平台占比均不大。其中,65.7%的大学生在购买电子数码产品时使用分期消费的频率最高,手机、数码相机等一向是大学生分期购买商品的热门。而分期旅游、餐饮娱乐等分期消费的概念也在逐渐兴起,分别占比12.9%和8.9%,服饰装扮、交通工具等分期消费占比8.6%、3.3%。随着市场的逐步成熟,可供大学生分期消费的产品也在逐渐增加,不再局限于电子产品。

  超过半数的大学生使用分期消费的方式是通过分期网站,占比56.8%,使用信用卡分期消费的学生占比约34.7%,网贷占比5%。92%的大学生表示在毕业后仍会继续使用这种分期式的消费行为,可以看出分期消费已经开始培养出一批批的忠实用户。

  大约95%的大学生分期消费的金额都保持在5000元以下,主要集中在1000-3000元,占比38.6%,其次是3000-5000元和500-1000元之间的分期,分别占比27.4%和21.8%。当前我国大学生的平均生活费大约在1000-3000元左右,而通过大学生分期消费的主要价格区间可以看出,我国大学生分期消费还比较理性,基本都维持在可偿还能力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