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资本抢校园分期消费信贷平台 千亿市场成创业蓝海

  • 发布时间:2015-09-14 05:29:34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彭琳  责任编辑:吴起龙

  正值开学季,面对价格昂贵的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等3C产品,不少在校大学生选择分期付款超前消费。

  如今,校园分期消费平台正逐渐走进大众视野。随着2009年银行退出大学生信贷市场,很多消费金融公司、民间P2P平台趁势介入。分期乐、趣分期、爱学贷等平台相继获得数千万美元至一亿美元不等的融资,引发行业关注。今年以来,电商巨头携大量资本相继涌入。阿里旗下蚂蚁金服推出蚂蚁花呗进军分期市场,京东校园白条主攻大学生分期消费,苏宁易购、国美在线也相继推出分期业务。

  数据显示,2014中国在校大学生有2468.1万人。业内估算校园分期市场的规模大概在千亿元,尚属蓝海市场。行业的快速发展之下,一些问题也随之浮出水面:近七成分期平台成立于2014年,近四成平台借贷资金来自P2P,逾期费率最高与最低相差60倍,超六成平台费率不明确……

  现象

  大学生消费信贷激增 分期付款买袜子

  苹果6手机,5188元,分12期,服务费300元;台灯,119元,分6期,服务费3元;袜子,69元,分3期,0首付,这是武汉大学应届毕业生崔森的分期付款账单的一部分。大学期间,他一直在淘宝、京东等平台上使用分期付款购买商品。

  崔森初次接触分期付款,是在去年11月帮朋友在淘宝网上买了一个Kindle电子书阅读器,899元分3期付款无手续费。朋友用了之后评价不错,于是他又分期购买了一个,他笑言“从此踏上了分期付款的不归路”。

  “我周围用分期的同学蛮多的,有的还是学生,有的刚刚毕业,哪有那么多钱一次性付清嘛。”崔森告诉南方日报记者,当时临近毕业,为了求职找工作,又陆续在京东、淘宝上买了手机、西装等物品。毕业后,崔森南下广州工作,来到新城市后消费骤增,而工资迟迟未发,分期付款为他解了一时之急。“后来又买了床垫啊,台灯啊,甚至连袜子都分期付款。”

  崔森同学只是中国大学生在线分期付款新兴消费现象的一个缩影。根据最新数据统计,全国共有2542所高等学校(不含独立学院)。其中,普通高等学校2246所(包括444所民办普通高校),2014中国在校大学生有2468.1万人。业内估算,校园分期市场的规模大概在每年1000亿元,尚属蓝海市场。大学生作为未来社会的中坚力量,其延伸领域的市场规模更大。

  年轻群体中,尤其是大学生群体容易接受新鲜事物,超前消费的观念早已被他们接受。另一方面,大学生群体有其特殊性,他们往往没有固定的工作和经济来源,伴随而来的风险也相对较高。

  来自金融搜索平台融360《2015年大学生消费分期调查报告》显示,通过该网站提交的贷款申请,七成以上为消费类贷款,并且占比呈快速上涨趋势。在某些二三四线城市,消费信贷的申请占比甚至超过90%,以85后、90后的年轻人群为主。

  整个校园分期市场,经过传统消费金融公司前期培育已有一定规模,随后在线分期平台的相继崛起,加上今年电商巨头同时涌入,校园分期市场的爆发期正加速来临。大学生的信用消费需求被初步释放,群体将享受到更为优质的信用分期服务,大学生信用体系也将被加速完善。业内人士认为,校园分期市场的培育阶段,会随着大学生信用体系的建立和大学生信用消费习惯的养成而逐渐完成。

  在优分期创始人、CEO房平看来,大学生分期市场经过第一阶段的“野蛮成长”期,目前正处于“有效竞争”阶段,主要拼成本和效率,年底将进入”消费场景竞争”的第三阶段,关键是如何把“消费场景”融入金融市场里面去。

  行业

  金融公司、电商平台、分期网站抢入校园掘金

  纵观目前市场,涉足大学生分期付款市场的平台主要有三类:一类是捷信等消费金融公司,一类是阿里、京东等电商平台,一类是趣分期、优分期等网络分期平台。前两类机构的业务重心不在大学生上,但随着学生消费贷款市场规模的扩大,这两年也开始加入混战。

  捷信中国作为中国首批四家消费金融公司之一,近日推出了三款大学生“零费用”免息贷款产品。最高申请贷款额度为10000元,最低为540元。该项业务在合作方门店推出,范围涵盖全国。据了解,捷信集团是PPF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是中东欧以及亚洲消费金融提供商之一,2007年进入中国。

  值得一提的是,捷信提出了“以货抵贷”政策,这在大学生分期贷款市场属于首例。当大学生客户有特殊原因无法履行还款义务时,可以选择将情况良好的商品退给指定第三方机构,用以抵消未完成的贷款额,返还商品的市场剩余价值将由第三方机构评估。

  除了消费金融公司,今年以来电商巨头也相继涌入大学生分期贷款市场,包括京东校园白条、蚂蚁花呗、苏宁易购、国美在线等等。京东校园白条需要申请,然后到校园内的服务站验明身份即可开通。蚂蚁花呗、国美以及苏宁则直接在结算时选择分期。

  京东校园白条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京东金融于2015年1月推出校园白条,深耕校园垂直领域。“校园白条未来很可能会通过校园周边的服务体系切入更深度的消费金融。”

  电商平台中,京东校园白条和蚂蚁花呗比较有特色,均可提供30日免息,费率方面也比分期网站有一定优势。此外,京东校园白条在校园布局服务站,负责审核流程和送货。而蚂蚁花呗基于支付宝用户的个人资质及交易记录、账户余额确定,大学生能够获得的额度一般为几千元。

  最近一段时间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的在线分期网站也在抢滩校园消费市场,包括趣分期、优分期、分期乐、爱学贷等。他们打着低息、免息、线上审核等不同的旗号,穿梭于大学校园。仔细比较起来,贷款产品大同小异,主营3C商品,支持在线销售、分期付款,可提供的最高额度5000—10000元,分期数一般不超过24个月,月费率在1%左右,高的可达2%以上。

  记者采访发现,在选择分期付款的平台时,大学生更信赖成熟的大平台。崔森表示,货真价实是最重要的考量,对利息和手续费的高低并不太敏感。“苹果手机总价是5188元,超过了5000元的信用额度,京东可以先支付188元现金,余下的再分期。”他直言,“很难信任小平台和新平台,万一换掉一个肾还买了个假的呢?”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小杨最近买了一支录音笔,这是她第一次尝试分期付款,“平常在京东买东西养成习惯了,而且京东白条可以先拿到东西再分期付清。”

  比较上述三类平台,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霍肖桦认为,消费金融公司作为经银监会批准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主要优势是能方便快捷地为客户提供消费信贷且无需担保。但由于消费金融公司不能向社会吸收存款,只能以自由资产及少数经营活动获取资金,融资渠道的缺乏使其经营活动存在较大风险。

  “电商平台开展消费金融业务,有强大的购买和支付系统支持,开展活动也有便捷的端口。”霍肖桦进一步指出,网络分期平台开展消费金融的一大优势在于其有充足的资金来源,本身已积累较好的品牌度、人气、风控体系与交易额,积淀了一批忠实的实力投资者,而劣势在于国内征信体系不完善。

  问题

  分期信贷平台信息不透明 费率不清晰

  大学生对新鲜事物接受能力较强,对分期产品理性的认知程度有限,选择平台及产品时难以分辨优劣,容易出现冲动消费、盲目消费、攀比消费等问题。而为了吸引大学生,某些平台往往只宣传产品低门槛、零首付、零利息、免担保等,弱化其高利息、高违约金、高服务费。巨大的市场前景之下,分期平台快速发展的同时风险并存。

  根据融360公布的《2015年大学生消费分期调查报告》显示:近七成平台成立于2014年。而截至8月20日,2015年成立平台数仅占20%。这意味着大学生分期类网站成立时间太过短暂,远不足以建立健全的标准与合理的运营模式。

  据报告披露,很多大学生分期产品存在信息不透明公开、费率不清楚明晰等问题。在调查的30家平台中,利息方面有的平台只是针对特定产品给出每期月还款金额,并不直观地公布其相关收费标准;在逾期费用方面,也只是说明会产生一定逾期费用,当并没有给出明确数值。

  中山大学刘同学表示,分期付款也带来了一些苦恼。由于支付平台上不会显示消费总金额和每月需还款的金额,疏于记账的他发现不知不觉间一个月的工资就没有了,“希望商家可以给出一个总账,让我心里有数。”

  在借贷过程中,明确逾期费率是平台透明度的重要指标。在融360调查的所有机构中,明确表示逾期后果以及逾期费率的平台占比为64%,逾期费率不明确的平台为36%,而逾期后每日费率,最高与最低平台相差达60倍之多。在服务费方面,除了每期收取利息之外,有的平台还加收其他费用,如金豆分期收取的账户管理费,平台服务费以及预收咨询费,每笔最高可达700元。

  在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霍肖桦看来,除了平台费率不透明之外,贷款利率较高也是一大问题。大学生分期付款平台的利率一般在20%以上,而信用卡分期付款一年仅在7%以下。针对这些问题,呼吁政府有关部门应该尽快制定大学生分期付款市场的规则,设定大学生分期付款最高利率。

  一位从事大学生网贷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了担忧,“低首付”、“零利息”并不意味着零成本,平台在运营过程中产生的成本和预期利润等都会最后落到分期的大学生消费者身上。“目前这个市场有点鱼龙混杂,中国学生又这么多,学生群体包括了中专、大专等等,信誉度参差不齐。很多P2P平台借钱给学生,如果没有好的引导,出事只是时间问题,对平台和学生双方都不利。我们现在对监管怎么看学生贷款的态度,也不是很清楚。”

  易观智库分析师马骁也指出,大学生没有信用数据积累,平台难以对其个人信用状况进行评估。加上大学生群体流动性很强,在校最多四年,而有些分期付款的期限超过一年,恰逢学生毕业的情况追讨还款有一定困难。

  “监管刻不容缓,大部分学生无理财意识、无偿还能力,极速扩张的校园分期购物平台无疑刺激了学生的消费欲望。”融360CEO叶大清表示,平台客户借贷信息不透明,导致缺乏自控能力的大学生在不同平台多次贷款分期的风险加大,可能重蹈当年大学生信用卡市场的覆辙。“建议监管部门应该从消费金融平台的准入条件、注册资本、资金来源、业务范围及经营规则、风险防范方面做出规定,在条件允许的条件下出台相应的政策法规。”

  -提醒

  大学生分期付款注意事项

  1.贷款购物前,一定要考虑自身的收入和还款能力。一旦因不能及时还款而造成信用不良,将会影响到未来申请信用卡以及贷款买房买车,可谓得不偿失。

  2.办分期付款前,要仔细对比各家平台产品信息以及所有附加费用。

  3.在签订合同之前,要看清利率、违约条款尤其是逾期利率以及提前还款条约。

  4.在考虑分期期数时,要注意比较不同期限的分期费率差额。

  5.大学生应该结合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分期,期数越多费用越高,多期限的分期,虽然每月还款金额低,但是总费率较高。

  6.若出现无力偿还贷款的情况,应该及时向家长、老师反映,寻求解决方案。

  -专家观点

  分期消费要量力而行

  分期付款或适当地透支,都将是未来趋势性的消费方式。年轻人将来进入社会买车买房,还需要借更多的钱分期付款。现在进行一些小数额的分期消费,对于未来置业投资也是一件好事情。大学生分期消费有3个特点:消费金额比较小、有家庭作为支撑、未来经济前景看好。

  在分期付款平台蓬勃发展的过程中,有关部门应对一些有损消费者利益的行为进行规范,特别是涉及欺诈的,如诱导消费、虚假陈述、出售伪劣商品、利率过高等问题。商家利用信息优势和渠道优势,给大学生消费者提供了便利和服务,总体来讲是好的,但是不能欺骗或者误导,提供虚假信息。对大学生来说,适当透支消费可取,但一定要量力而行,理性消费。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金融系教授燕鸣

  3年内八成平台在整合中消失

  目前,大学生分期付款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平台的风险控制,很多消费金融平台都存在着公司信息和产品信息不透明的问题,平台可能面临大学生违约导致坏账率高等等;二是大学生分期产品费率不明晰;三是校园贷的利率较高,有些平台的年利率竟高达30%多。

  大学生分期平台经过2014年的井喷时期,商业模式和竞争格局基本定型,今后将进入整合期,获得更多客户信息的平台有望成为行业领跑者。在这段过渡期,资金实力不强、信息透明度低的平台将被淘汰,预计3年内八成的平台将在整合中消失。

  ——金融搜索平台融360CEO叶大清

  平台应加强自律和风险控制

  分期平台应该加强自律,保持优质的资金来源,设定合理的分期利率。此外还需保持较高的分期利率信息透明度,更为直观地提供分期利率的相关信息,保持较高的信息透明度。每个分期产品上都标有分期数、分期月供、分期日供。

  在技术方面,平台应该自建线上风控体系,进行大学生用户的个性化信用评级。分期平台应该始终承担引导大学生正确消费的责任,避免大学生盲目消费、攀比性消费和负债消费等不良信用消费留下不良的信用记录。

  ——优分期创始人、CEO房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