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环渤海地区打造三轴两带 多个城市群隐现

  • 发布时间:2015-10-26 01:00: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发布《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纲要》,表示将把环渤海地区分为沿海合作区、内陆协作区,以及三轴两带。对此,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环渤海区域位于我国华北、东北、西北三大区域结合部,幅员广阔、连接海陆,地理位置重要、区位条件优越、自然资源丰富、产业基础雄厚,是我国唯一地跨四大区域板块、既沿海又沿边的经济区,也是最具综合优势和发展潜力的经济增长极之一,在对外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

  《纲要》提出,要努力把环渤海地区建设成为我国经济增长和转型升级新引擎、区域协调发展体制创新和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面向亚太地区全方位开放合作门户,在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中取得更大进展。

  根据《纲要》,环渤海地区要形成以京津冀地区为核心,以辽中南、山东半岛地区为两翼,以山西和内蒙古为腹地,带动“三北”、辐射东北亚、对接“一带一路”的空间开发新格局。

  不过,环渤海地区涉及省份多,区域面积大,地区间经济社会发展很不平衡。这位负责人指出,推动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必须把破解这一区域合作发展面临的瓶颈制约因素作为实现合作发展的重要抓手。

  因此,上述负责人表示,环渤海将以主要城市群为依托,以重要交通轴带为支撑,坚持以点带轴、以轴促面,推进形成内优外拓、协调互动的合作发展新格局。

  具体来看,环渤海地区覆盖7个省(区、市),分别是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辽宁省、山东省和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总面积186万平方公里,2014年末常住人口3.14亿人,地区生产总值18.5万亿元,分别约占全国的19.4%、23%和27%。其中,沿海合作区将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促进辽中南、山东半岛地区优化开发,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与技术研发基地、现代服务业基地和先进制造业基地,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经济增长极。

  内陆协作区方面,山西、内蒙古是保障环渤海地区持续发展的战略空间和强力支撑,也是环渤海地区与中西部、东北地区联动发展的重要平台和联系纽带。要大力推进重大生态工程和国家能源基地建设,积极打造资源能源保障基地和生态安全屏障。主动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着力建设太原城市群、呼包鄂榆地区等重点开发区域。

  此外,将打造京沈—京石发展轴、京津呼新(北京、天津、呼和浩特、新疆)发展轴,以及青济石太(青岛、济南、石家庄、太原)发展轴,同时“两带”分别是沿海开放带(以环渤海地区沿海城市为节点),沿边开放带(以内蒙古沿边重要陆路口岸为节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