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纲要》印发

  • 发布时间:2015-10-25 05:38:3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林火灿报道: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近日表示,《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纲要》已于日前印发。《纲要》明确,到2030年,要使京津冀区域一体化格局基本形成,使环渤海地区成为我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经济合作区。

  环渤海地区位于我国华北、东北、西北3大区域结合部,地区生产总值18.5万亿元,占全国的27%。近年来,该区域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不断提升,合作广度深度日益拓展,为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纲要》明确,环渤海地区将以北京为核心,进一步强化京津双城联动,立足京津冀、山东半岛、辽中南等城市群的现实基础和比较优势,加强创新驱动,促进特色发展、错位发展和互动发展,引领多领域、多层次、多形式对接交流,努力实现区域整体效益最大化,切实提升发展质量和竞争力,积极打造带动合作发展重要引擎。

  根据《纲要》,到2020年,京津冀协同发展、互利共赢新局面初步形成,7省(区、市)合作发展取得积极进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生态环境联防联治、产业发展协同协作、市场要素对接对流、社会保障共建共享等重点领域合作取得实质突破。到2025年,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基本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环渤海地区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和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到2030年,环渤海地区协同发展将取得明显成效,区域合作发展体制机制顺畅运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区域城乡收入差距显著缩小,成为我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经济合作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