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央行放开存款利率上限管制

  • 发布时间:2015-10-26 01:00: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农历“霜降”节气之时,央行也“十分巧合”地打出了包括“双降”在内的一系列货币金融政策组合拳——自10月24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5%。另外,自同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为加大金融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的正向激励,对符合标准的金融机构额外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央行对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

  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的背景下,此次“双降”意味着政策宽松继续加码,符合市场预期。实际上,从去年底起,央行的货币政策明显进入降息通道。算上本次“双降”,自去年11月开始,央行已经累计降息6次,存款利率下调幅度达1.5%;普降存款准备金4次,下调幅度为2.5%。而在此次降息后,存贷款基准利率再创历史新低。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分析称,此次“全面降准+定向降准”的组合,预计可以释放流动性7000亿元左右。

  中金固收团队分析指出,这次“双降”的最大意义其实不在于引导长端利率下降,而是打开短端利率下行的空间,从而为整体利率下行腾出空间。预计7天回购利率在这次降准后将回落到2%以下,可能会逐步逼近1.5%的水平。(下转第三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